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业主们“抱团自治”长效如何待观察

襄阳晚报  2017-02-27 10:42

[摘要] 樊城立业路社区台板小区的业主和物业如同冤家,业主嫌物业服务不好,物业说业主不好好交物业费。面对突然不再服务的物业,小区业主该如何面对这种困境呢?

樊城立业路社区台板小区的业主和物业如同冤家,业主嫌物业服务不好,物业说业主不好好交物业费

面对突然不再服务的物业,小区业主该如何面对这种困境呢?该小区的业主终于痛定思痛,决定抱团取暖,自己为自己服务。

春节前物业关门了

1月25日,立业路社区的网格员姜媛媛在自己的网格里巡查时发现了一个问题:台板小区的门卫值班室紧锁,小区的门禁也敞开了,无人管理。

姜媛媛连忙与物业负责人联系,小区物业负责人坦言:“做不下去了,整个小区的物业费才收缴了不到三成。”

台板小区共有8栋房260户,是一个三无小区。2015年,小区引进了一家物业公司,当时的物业费是每个月每平方米0.3元,去年涨至每个月每平方米0.5元。

虽然物业加装了门禁系统等安全防护设施,但部分业主对物业服务还是不太满意,从而不愿交物业费

在连续亏损的情况下,小区的物业在过年前撤离了台板小区。

小区垃圾成堆

不久,小区的业主就初尝苦果。

正月初七,立业路社区的工作人员就接到小区居民的求助:物业撤离后小区太脏了,垃圾成堆、污水横流,已无法下脚了。

原来,因没有及时付清卫生费,小区的垃圾已没有人来拉了。而且物业公司在年前撤离,小区的下水道没有清理,导致管道堵塞,粪便已溢了出来。

立业路社区了解这一情况后,多次召集小区物业、小区业主委员会、小区业主代表召开协调会,希望尽快解决小区混乱的局面。

因矛盾积怨颇深,社区多次协调都未能取得实际效果。

抱团取暖“居民自治”

在协调无果的情况下,立业路社区引导居民暂时采取“居民自治”的方式来解决小区目前的困难。

12日,台板小区一号楼、二号楼的居民率先推选周正玉、王建明出面来协调解决两栋楼的垃圾清运问题。很快,两栋楼的居民把该交的卫生费收齐后交给清运垃圾的环卫工人,环卫工人也及时将一、二号楼的垃圾清运走。

另外几栋楼的居民看到后,也积极推选自己楼栋的热心人来解决难题。17日,环卫工人经过一天的紧张清运,将小区的垃圾清走。

立业路社区也积极联系环卫清洗车对小区的污水浸漫路面进行冲洗,小区又恢复了往日的干净、整洁。

已有小区“自治”多年

其实,离此不远的富源公寓已成功“自治”多年。

2012年,富源公寓也曾遇到过类似的问题。当时,小区共同推选李世新等几位热心人组成居民自治小组,来管理小区。

如今,小区管理井然有序,小区干净整洁。“因为是自己人管理小区,小区的物业费这几年来从没有拖欠。而且物业费的用途也都及时向全体业主进行公示,所以居民都很放心。”李世新说:“居民自治小组的成员一定要住在小区里,这一点很重要。”

立业路社区副主任杜晓强说,台板小区的居民也希望他们小区的“居民自治”能像富源公寓那样运转良好。他提醒说,即便小区进行了“居民自治”,小区的业主也要及时缴纳物业费,避免再次让自己品尝苦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