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户型住宅失宠 大户型都成了香饽饽

襄阳晚报  2016-07-29 10:16

[摘要] 相关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居民购房户型结构为:90平方米—144平方米住房占到成交量的七成以上,90平方米以下中小套型占比不到两成,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占比不到一成。这种状况与几年前大相径庭。

相关部门发布的数据显示,上半年,我市居民购房户型结构为:90平方米—144平方米住房占到成交量的七成以上,90平方米以下中小套型占比不到两成,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占比不到一成。这种状况与几年前大相径庭。

以前,小户型房屋特别走俏,无论是二手房还是新房,几乎是一房难求,价格也比大中户型高。

为稳定房价、满足中低收入家庭住房需求,原建设部等九部委2006年联合出台“90/70政策”:自2006年6月1日起,凡新审批、新开工的商品住房建设,套型建筑面积90平方米以下住房(含经济适用住房),必须达到开发建设总面积的70%以上。

现在,市场出现逆转,小户型不再俏销了,偏大户型甚至大户型都成了香饽饽。这是什么原因呢?

业界人士分析,这种状况主要是三大方面的影响造成的。

一是改善性需求的比重逐步增高。襄阳房地产市场化10多年来,市民的居住条件大大改善。在房地产市场化初期,支撑市场的几乎全是刚性需求者,且购买力相对较低,因此对小户型特别青睐。随着房地产市场及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刚性需求者逐步得到满足,人们的购买力及生活水平也大大提高。如今,那些以购买小户型解决住房问题的群体,其改善住房条件的愿望很高,已变成了改善性需求者,因此,改善性需求所占的比重越来越高,刚性需求所占的比重相应越来越低。就是刚性需求者,由于其购买力的提升及基于其他种种考虑,选择小户型的也很少。

二是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业界人士认为,大户型走俏与国家放开二孩政策也有一定关系。2011年11月,中国各地全面实施双独二孩政策;2013年12月,中国实施单独二孩政策;2015年10月,十八届五中全会决定,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实施全面二孩政策。这意味着,如果条件适合,每对夫妇都可以生育两个孩子。二孩政策全面放开,将改变一部分家庭的购房计划。“以前,三口之家比较普遍,考虑到父母偶尔来小住、客人来访等因素,购买三室两厅的房子比较合适。现在,二孩政策全面放开,一部分家庭可能计划生二孩,这样他们就得为孩子预备卧室。一些青年人结婚购房,可能就会按两个孩子计划了。因此,现在一部分家庭购房将在原计划的基础上增加10平方米左右。”业界人士分析。据房地产代理行业资深人士介绍,110平方米至130平方米的户型是现在市场供应的主流户型,占60%—70%,也是热销的主流户型。受二孩政策全面放开的刺激,未来,购买130平方米左右户型的比重会明显增加。

三是交易税费新政带来大幅优惠。2月19日,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和住建部等三部门发布《关于调整房地产交易环节契税营业税优惠政策的通知》。其中,对个人购买家庭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1.5%的税率征收契税;对个人购买家庭第二套改善性住房、面积为90平方米以上的,减按2%的税率征收契税;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含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营业税。这些政策在原有优惠政策基础上加大了优惠力度,甚至将购买144平方米以上大户型也纳入了优惠范围,使购买大中户型房屋的成本大大降低。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