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二手房交易如何办税

——市地税局:三种过户形式,所缴税种各不同

襄阳晚报  2016-06-17 10:52

[摘要] “我想把房子过户到我儿子名下,需要缴税吗?”市民刘先生一大早来到政务服务中心地税窗口询问房产过户涉税业务。地税窗口负责人解答,这种情况,有两种过户形式,一种是通过买卖形式过户,另一种是通过房屋无偿赠与形式过户。两种过户形式不一样,所缴税种也不相同。

“我想把房子过户到我儿子名下,需要缴税吗?”市民刘先生一大早来到政务服务中心地税窗口询问房产过户涉税业务。地税窗口负责人解答,这种情况,有两种过户形式,一种是通过买卖形式过户,另一种是通过房屋无偿赠与形式过户。两种过户形式不一样,所缴税种也不相同。

据了解,从政务服务中心地税窗口日常办理情况看,二手房交易比较常见的是买卖、无偿赠与和离婚分割三种过户形式。昨日,专业人士对这三种二手房交易形式进行了详细说明,对其办税流程给予了细致解答。

一从买卖上看,一般需要买卖双方提供结婚证()、身份证、户口本、房产证土地使用证和房管局网签备案合同等资料的原件及复印件。目前,卖方涉及税种主要为增值税及附征(综合税率为5.6%)、个人所得税(差额20%或全额2%)而买方主要是契税(4%)。其中,个人所得税如果按差额20%计税,在抵扣时需要提供购房发票、契税税票、维修基金、银行贷款合同及利息明细清单,地税部门将根据抵扣后的金额计税。计税依据主要是按网签合同价格和地税部门评估价格孰高确定。

享受国家政策性税收减免的:

卖方缴税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二手房满两年可以减免增值税及附征;另一种是满五年并且是住房可以同时减免增值税和个人所得税,需要房管局提供家庭住房证明。

买方缴税也有两种情况:一种是购买套住房建筑面积90平方米及以下的按1%缴契税;90平方米以上的按1.5%缴契税,需要房管局提供家庭无住房证明。

另一种情况是购买第二套住房90平方米及以下的按1%缴契税,90平方米以上的按2%交契税,需要房管局提供家庭住房证明。

二从无偿赠与看,无偿赠与适用情形主要是个人赠与父母、子女、祖父母、外祖父母、孙子女、外孙子女、兄弟姐妹等直系亲属和对其承担直接抚养和赡养义务的抚养人或赡养人。一般需向地税部门提供赠与合同、房产证土地使用证、赠与双方的身份证和户口本、法院判决书或调解书等资料的原件及复印件。目前,赠与方主要涉及印花税(0.5‰);受赠方主要涉及契税(4%)和印花税(0.5‰)。计税依据主要是地税部门评估价格。

三从离婚分割看,分割情形是男女双方对婚姻存续期间的共同财产(房产)进行分割。一般需向地税部门提供房产证土地使用证、双方的身份证、、离婚协议书或民事调解书、法院判决书等资料的原件及复印件。目前,主要是按地税部门评估价格的一半作为计税依据,男女双方各缴纳印花税(0.5‰)。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