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房产证和土地证“合二为一” 襄阳发首本不动产权证

襄阳晚报  2016-06-03 09:02

[摘要] 6月1日上午,市民杨女士拿到了她在襄阳绿地中央广场购房的证明,与以往不同的是,证明不再是房产证和土地证,而是新的不动产权证。

6月1日上午,市民杨女士拿到了她在襄阳绿地中央广场购房的证明,与以往不同的是,证明不再是房产证和土地证,而是新的不动产权证

这本盖有襄阳市国土资源局不动产登记专用章,编号为NO.D42236500001号的红本本,是我市发放的首本不动产权证书。这意味着,从6月1日开始,襄阳的“不动产权时代”正式到来。

首本不动产权证发放

记者看到,在杨女士的不动产权证书中,标注了权利人、共有情况、坐落、不动产单元号、权利类型、权利性质、用途、面积、使用期限、权利其他状况以及附记等信息。

不动产权证中,不光有房屋的产权信息,也包括土地的使用权信息。比如房屋的套内建筑面积、分摊建筑面积、分摊土地使用面积等,后面附有宗地图和房屋分布平面图。“新的不动产权证记载了以前房产证和土地证的所有信息,基本上没有新的变化。”市不动产登记局工作人员介绍,房产证和土地证“合二为一”,变为新的不动产权证,增加了的不动产单元号。

买房登记省钱省事

房产证土地证“合一”之后,对买房登记的市民有何影响?市不动产登记局局长刘冬介绍,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后,房屋交易的程序简化了、交易安全了、收费降低了、业主的权益更有保障了。“原先办土地证要缴土地登记费,办房产证要缴房屋登记费,今后只需要缴纳一种费用,基本上降低了一半。”刘冬说,不动产登记沿用原房产和土地收费标准,但是实行单一收费。土地登记时,只收土地登记代理费;房地一体登记时,只收房屋登记费。

据悉,对一般买房的市民来说,如果是房屋和土地一体登记,费用标准为住宅每件80元,非住宅550元每件。

旧证“不变不换”

按照市政府要求,6月1日起,市区内不动产物权的设立、变更、转让和消灭,经市不动产登记局依法登记,发生效力;未经登记,不发生效力,但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市民买卖房产,或者申请不动产权利变更,需要前往市政务服务中心C区二楼申领新的不动产权登记簿证。

已颁发的房产证和土地证继续有效,实行“不变不换”,只有在房屋和土地转让、变更、抵押时,才换发不动产权证。在不动产权不变时,不必换证。

由于历史原因,市区很多房屋只有房产证,这类房屋是否可以办理不动产登记呢?刘冬解释说,对于只有房产证的房改房,在签订土地出让合同、补交出让金后,可以办理不动产权证;只有房产证的商品房,只要土地合法,也可办理。

对于土地不合法或欠缴出让金的商品房,目前市国土部门已将其作为历史遗留问题,制定了解决方案,待市政府批准后逐步办理不动产登记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