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房产证“下岗”不动产证明年登场

——旧证依然有法律效力,市民无需换证

楚天快报  2015-12-09 09:15

[摘要] 荆州、随州等地的房产证、土地使用证、林权证纷纷“下岗”,新的不动产登记证正式登场。襄阳不动产登记证啥时开始实行?昨日,楚天快报记者从市国土局获悉,今年10月底,襄阳已组建了不动产登记局,迟明年上半年正式启用不动产权利证书。

荆州、随州等地的房产证、土地使用证、林权证纷纷“下岗”,新的不动产登记证正式登场。襄阳不动产登记证啥时开始实行?昨日,楚天快报记者从市国土局获悉,今年10月底,襄阳已组建了不动产登记局,迟明年上半年正式启用不动产权利证书。

房产证“下岗”市民将获不动产权利证书

昨日,市国土局产权管理处副主任刘德宝称,目前,湖北荆州、随州两地已经启用不动产权利证书,襄阳不动产登记管理工作正在积极推进。10月29日,市国土资源局设立了市不动产登记局,目前正在筹备组建不动产登记中心。从明年上半年开始,襄阳城区将陆续停办房产证、土地证,届时,购买房产的襄阳市民,将在不动产登记中心进行不动产登记,并获得由该中心颁发的不动产权利证书。

新条例实行后市民可享“一站式”服务

刘德宝介绍,襄阳启用“不动产登记证”,影响大的是土地使用权及所有权证、房屋所有权证、林权证及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这些原来分别由土地部门、房管部门、林业部门、农业部门发放的证件,居民以后只需领取一张“不动产登记证”。

涉及襄阳的4项内容中,房产证、土地证的“双证合一”受市民关注。记者看到,不动产权利证书的封面为暗红色,正页标注不动产权字号、权利人、共有情况等信息。

刘德宝介绍,不动产登记服务实施后,将简化居民的房产交易流程。市民只需在不动产登记服务机构“一站式”办理不动产权利证书即可。

市民无需换新证旧证依然有法律效力

刘德宝表示,明年新证启用后,将停“旧”启“新”,但不会强制换证。

刘德宝说,此前土地证、房屋产权证等“旧证”将停止发放,统一改发新证,但此前已发证件“不变不换”,仍继续有效。

他表示,政府不会强制居民更换不动产权利证书和登记证明。旧证、新证同时具有法律效力。但新购房屋等不动产并首次办理产权证、申请办理产权变更登记、转移登记等手续的市民,将逐步换发新的不动产证。简单地说,就是如有交易,则换新证,不涉及交易,旧证依然有效。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