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小区内开公司 得听业主意见

襄阳晚报  2015-11-19 09:02

[摘要] 培训机构、美容店、宾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经营性场所“栖身”在住宅小区内。“住改商”后租金低,直面顾客,因此吸引了不少经营业主的眼光。

培训机构、美容店、宾馆……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经营性场所“栖身”在住宅小区内。“住改商”后租金低,直面顾客,因此吸引了不少经营业主的眼光。

然而“住改商”过程中,一些经营业主在申请营业执照时,被要求出具社区开的“住改商”证明。面对这样的要求,社区也很为难:“我们咋知道别人到底是不是在开公司?”

事件:拒开“住改商”证明引居民不满

士的请求。结果,引来了吴女士的不满。

“我们无法知晓对方是否真正在经营。”社区一位负责人说。

“如果将来社区涉及拆迁,‘住改商房屋的赔偿政策也会与普通住宅有所区别。”该负责人担心有人会因此打歪主意,所以这样的章,社区不敢随便盖。

工商:“住改商”有些行业被禁止,故需社区证明

吴女士的父亲家住茂盛社区恒达小区。上周,吴女士来到社区居委会开个证明。

工作人员一了解,得知吴女士要开的是一张关于“同意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住房的证明”。原来,吴女士想利用父亲的房屋开办一家物业公司。在申请营业执照时,工商部门告诉她只有出具社区的“住改商”证明才能办理。“到小区里开公司,可能会扰民。另外,我们也没有鉴定资质。”对此,工作人员婉拒了吴女

昨日,记者随机采访了一些市民,市民伍航认为,住宅小区本来就是用于居住的,“住改商”是改变了房屋性质,带来的人员流动会增加小区的安全问题。市民丰雨表示,如果“住改商”是办噪音较大的KTV、酒店等,她会反对;而办扰民程度不大的美容店、干洗店等,她可以理解。“住改商”为何要社区出证明,记者还咨询了市工商局办公室主任王俊江,他说,工商部门在审批“住改商”时会把关,不是任何行业都可以在小区内经营,一些行业如涉及污染、扰民等,属禁止“住改商”的行业,所以需要社区调查后予以证明。对于社区证明不了的情况,小区物业、业委会也可证明,再由社区盖章确认。

律师:小区内能否开公司,由业主说了算

湖北法正联合律师事务所律师宁帅帅指出,根据我国《物权法》第七十七条的规定,业主不得违反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业主将住宅改变为经营性用房的,除遵守法律、法规以及管理规约外,应当经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同意。

对于“有利害关系的业主”,这个范围该如何界定?宁帅帅补充说,根据《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建筑物区分所有权纠纷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的规定,本栋建筑物内的其他业主,应当认定为《物权法》第七十七条所称“有利害关系的业主”。

此外,业主擅自将住宅改为经营性用房,有利害关系的业主可向工商部门投诉,也可依法起诉,请求排除妨害、消除危险、恢复原状或者赔偿损失。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