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襄阳建投“十二五”重点工作 古城焕异彩

襄阳日报  2015-11-16 09:12

[摘要] 这光辉足迹的背后,是襄阳建投人跨越发展的坚定足音,是襄阳建投人科学发展的有力脉动,更写满襄阳建投助力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建设的责任与担当。

五年,弹指一挥间。

辉煌“十二五”,我们即将走过。

短短五年间,从深圳工业园火热的建设工地到郊野园林的首善之作习家池景区,从重大城建项目到民生领域重点工程,大融资、大开发、大建设的襄阳建投气场日益强大,建投人加快发展的昂扬旋律,在岘山脚下、汉水之滨激情澎湃。

早一批获得世行城镇化贷款的地市级平台、全省发行3期城投债的地市级平台、融资规模全省地级市、在襄阳推行宗BT模式、投资襄阳历史上座斜拉桥、立交桥和条环线……

这光辉足迹的背后,是襄阳建投人跨越发展的坚定足音,是襄阳建投人科学发展的有力脉动,更写满襄阳建投助力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建设的责任与担当。

砥砺奋进写担当

天蓝水清城秀美。初冬时节,无论是来襄观光考察的外商,还是客居他乡的游子无不发出这样的慨叹。

如今,当你漫步襄阳古城墙边、泛舟护城河畔,千年的文化积淀一定会让你感受到历史的沧桑与厚重;当你穿梭长虹路尽享十里繁华时,现代化的气息会让你领略省域副中心城市和汉江流域中心城市建设的铿锵足音。

驻足聆听,到处都有市民在诉说城事变迁,家住尹集的李庆对襄阳这几年的发展有感触。

几年前,李庆还是乡里地地道道的菜农,每天凌晨三四点起床,踩着三轮车,沿着305省道,穿过白云、麒麟几个村组,绕过汉丹路口,然后拐向檀溪路,上二桥进入樊城,将自家产的豇豆、茄子、辣椒、鸡蛋送到市区的每家每户。

一路颠簸,一路担心,李庆告诉记者,在襄南大道和内环路修好以前,省道还是坑坑洼洼,一条3.7公里的檀溪路经常能把鸡蛋颠碎,黑灯瞎火,骑车送菜没少翻过跟头。“现在好了,一条襄南大道接上内环路,直接把尹集连到了樊城和高新,新修的大路又宽又直,以前近一个多的,现在开车不到半个就到了,真是‘天堑变通途’。路修好了,我也鸟枪换炮,前年买了个小货车专门跑蔬菜运输,现在生活是越来越好了!”

李庆说的这几条路是襄阳建投在“十二五”期间重点投资建设工程。其中让李庆担心的檀溪路是襄阳建投投资修建的个市政工程。内环路是襄阳建投投资近70亿元的城市骨架工程。

3.7公里的檀溪路,10多年前还是坑坑洼洼,污水横流。记得当时有外商抱怨,坐在车里要连颠13次,政府难道就修不了?2004年,市人大代表在全市“两会”上大声疾呼。得到的回复却令人心酸:没钱!

当时,襄阳一年的城市建设投入,充其量只有5000万元。政府拿不出3000万元修檀溪路,也害怕施工以后“陷”进去,没有资金而成为“半拉子”工程。这段心酸的历史,襄阳建投的董事长陈敬东至今仍记忆犹新。

襄阳要发展,需要大笔的建设资金,可钱从哪里来?众人将关注的目光聚焦襄阳建投。从那时起,襄阳建投就开始承担了为城市基础设施融资的重任。

内环线工程成为我市有史以来线路长、投资大的城建项目。从2010年开始修建的内环路,从前期沿线拆迁到中期建设到后期安置,全体建投人起早摸黑,财务部、融资部、项目部、拆迁办相互配合,紧密协调。为了做好沿线拆迁,公司上下从领导到员工分片负责,分人包干。为了筹集资金,公司领导亲自带队,远赴北京、上海,经常是废寝忘食……

功夫不负有心人,1000多个日日夜夜,投资70亿元,凝聚建投人汗水的内环路于2014年10月1日正式通车。它东起襄州区油六路与316国道交叉口,经316国道、邓城大道,过襄荆高速2公里处,折转向南接乔营东路,穿人民路,跨汉江三桥,经轴承二路接襄南路,折转向东经环山路,穿胜利街立交桥,跨汉江五桥至东津,折转向北跨唐白河大桥,全长约50公里,襄阳“一心四城”有了快速通道。

内环一通,各类资源要素在各城区间畅快地流动。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君正在通车仪式上指出,内环线对提升本市中心城区的承载能力、拓展城市发展空间、缓解中心城区道路交通压力意义重大。

据了解,在“十二五”期间,根据“两个中心”、“四个襄阳”和汉江流域中心城市的定位,市政府加大了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力度。襄阳建投五年来累计为城市建设投资近300亿元,建成了汉江三桥和五桥,贯通了内环线;投资建设了深圳工业园、航空航天工业园、余家湖工业园和东津新城,每年为市财政增加税收数十亿元。另外,襄阳建投还投资建设了全市防洪排涝、截污干管、路网完善、古城保护、保障房、东津新城及其他等九大类700多项路网、绿化等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十二五”期间,襄阳建投还投资完成了一大批民生项目,包括月亮湾公园、紫贞公园、长门遗址公园、习家池等一大批城市景观工程。投资1.3亿元的“一城两文化”和全市四大重点工程之一的岘山文化广场项目已于2014年年底完工并向市民开放,极大地丰富了市民的业余文化生活。

目前,襄阳建投投资襄阳机场等项目正如火如荼地展开,项目建成后,襄阳将重塑“七省通衢”的枢纽地位。

新常态下新作为

“心中有党,眼中有市场”、“背靠市长,面向市场”、这是襄阳建投公司董事长陈敬东对建投公司发展的形象比喻。在他看来,经营建投公司一定要把“两只手”用好。属于市场的,把市场做得更加活跃,属于政府的,把政府的资源垄断得更好,运用得更好。

近年来,受国家部委密集出台宏观调控政策和金融机构门槛限制,以及自身体制机制等多重因素影响,政府融资平台出现功能弱化、创新不足等问题,各地城投公司不同程度地存在着企业产权关系复杂、持续发展动力不足、偿债与“造血”机制缺失、历史债务较重等问题。

面对新常态,襄阳建投公司上下正以良好的精神状态,摒弃“停一停”、“看一看”、“绕一绕”的错误思想,先后赴重庆、武汉、宜昌等地学习调研,强化责任感、寻求新办法、培养新能力来面对挑战。

从2011年开始,襄阳建投积极谋划产业发展思路,并注重“三个结合”,政府垄断与市场规律相结合,以土地、规划、特许经营权等政府资源进入市场领域;特色化与专业化相结合,不与一般市场主体争利,而是“引领城市发展方向,改变人民生活方式”,靠规模、生态、超高层、智慧文化地产等元素,片区开发综合体;重点版块与辅助版块相结合,重点做好新城新区的开发建设和旧城改造升级,用好用足自身优势。

凭着前两年打下的坚实基础,近年来,襄阳建投启动的多个产业项目均全面进入实质运作,区域开发及城市运营、商业地产开发、特许经营权和文化旅游开发建设四大板块业务全面铺开。

在区域开发中,襄阳建投与襄城区及房投公司合作开发的庞公片区在“十二五”期间正式启动运作,与樊城区合作开发的樊西片区项目也签订了合作协议,08基地、连山湖等片区开发都已经提上了日程。未来通过土地的一二级联动开发,将会为平台建设提供持续的现金流。

在商业开发中,襄阳建投于2013年在武汉启动了襄阳大厦项目,该项目位于武汉市武昌区中心地段,占地20亩,规划是超高层的商业综合体,项目投入运营后每年可为公司贡献4000-5000万元的现金流。此外,襄投置业旗下的月亮湾二期房产项目已产生了稳定。

在特许经营方面,襄阳建投拟引进德国技术在市区选择1-2个交通密集路段建设新型停车场,推动解决市区停车难问题。此外,成立广告公司对市区部分区域及路段的立广告牌、LED屏、电子翻板等广告资源进行运作,获取相关的广告资源后进行建设和对外出租。

依托政府、市场运作;做强主业、多元兼营;创新升级、跨越发展。创新驱动,转型发展,未来襄阳建投的发展路径日趋清晰。

做实融资争“”

城市要建设,经济要发展,离不开资金支持。正处在跨越式发展关键期的古城襄阳,对建设资金的需求也是与日俱增。近年来,襄阳每年投入到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都在大幅度增长,落实到襄阳建投每年的融资任务高达百亿元。

经过“十一五”四万亿大额放款之后,“十二五”期间,国家加大了对平台公司的监管力度。在“十二五”之前,一个财政的承诺函再加上人大的决议,仅凭3.9亿元的固定资产就能在国家开发银行申请15年期8.6亿元的贷款。2012年,国务院下发了关于规范平台公司管理办法,平台公司多快好省的融资时代一去不复返了。

作为地方政府的融资平台,建设汉江流域中心城市的重任在肩,如何多方出击延揽外部资金助力襄阳建设,需要做大平台,更需要应急谋远的大智慧。“金融政策就像司机手上的方向盘,因势而转。你可能还没有适应过来,新的政策又来了。”但融资的博弈“看似万花筒,实用一盏灯”。在陈敬东看来,经济发展不断变化,国家的金融政策也是不断变换,反应、适应、响应才能应对,作为地方融资平台,一定要学会适应政策,才能把钱“应变”回来。

应势而动,襄阳建投未雨绸缪,赢得发展先机。长袖善舞,带来的是一个个点睛之笔,也创造了一个个“”。

2009年,国家四万亿投资之后,襄阳建投敏锐地感觉到一个新的机会,就是大量的央企会有大量的资金寻找项目。公司推行全市宗BT运用模式,推进联合体招标,通过吸引投资商把央企请进来,成为城投界的一大创举。此后,世界500强中建、中交引入襄阳,顺利完成三桥、五桥和唐白河桥建设,为实现内环线的如期贯通赢得了时间。

2012年,襄阳建投启动个世界银行城镇化贷款项目,1亿美元襄阳城市交通项目是同期利用世行资金规模大的项目,为了早日促成项目落地,全体建投人紧盯既定目标,时间倒排,自加压力,多次上北京、跑省城,反复到发改、财政等部门汇报,到世行、设计、招标等单位沟通,终于啃下了硬骨头。这个项目成为2012财年个实质性开工项目,襄阳也成为一家获得世行城镇化贷款的地市级平台。

2014年,襄阳建投在2013年成功发行15亿二期债券的基础上,快速启动18亿三期债申报工作,仅用一个多月时间,完成了三期债券全部资料准备工作,并一次性通过发债预审。襄阳建投三期债从启动到国家发改委正式受理,前后只有两个月,创造了湖北平台发债的新速度。目前襄阳建投已经启动了四期债的申报工作,这在地级市还是家。

在“十二五”期间,襄阳建投以土地储备的预期带动了城市建设的跨越式发展,先后与2家政策性银行、16家商业银行、3家证券公司、4家信托公司、1家外资银行等26家国内外金融机构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开辟世行贷款、企业债券、信托融资、BT、保险基金等多个融资品种,公司成立以来,累计筹措资金530亿元,融资规模在全省地级城市中位居。“栽好梧桐树,引得凤凰来”。源源不断的建设资金改善了古城环境,良好的环境也促进了全市经济发展。五年来,路修好了,公园建起来了,国字号的中建中交来了,绿地来了,万达来了,襄阳与一线城市的生活品质也越来越近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