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个人住房公积金如何提取——这些你都知道吗

襄阳日报  2015-10-30 09:07

[摘要] 今年以来,襄阳市各项住房公积金新政密集推出。近期,针对住房公积金操作业务中遇到的问题,襄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重新梳理、完善、修订,出台了《襄阳市住房管理中心个人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操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

今年以来,襄阳市各项住房公积金新政密集推出。近期,针对住房公积金操作业务中遇到的问题,襄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重新梳理、完善、修订,出台了《襄阳市住房管理中心个人住房公积金提取业务操作规程》(以下简称规程)。

3

规程中,个人提取住房公积金政策进一步放宽,由11种情形扩大为14种情形,如无房职工支付房租、装修自住住房等,都在新增项目之列。此外,住房公积金的提取办理门槛条件降低、提取办理手续更为简化、提取办理监督力度加强。

租房提取公积金上限为1.5万元

小张大学毕业后,选择在襄阳市某公司上班。初入社会的他近几年没考虑买房,所以从来没想过住房公积金会有什么用处。在得知租房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后,他非常激动,“与其让公积金躺在账户上睡大觉,不如解决眼下的燃眉之急。”因为房租占到他工资收入的三分之一,如果用住房公积金抵房租的话,每个月可以省下不小的一笔钱。

他已经正常缴存住房公积金大半年了,符合“连续缴存三个月的条件”,而“累计每年提取不超过15000元”,对于房租每月1000元的他也是足够的了。由此,他的生活压力将减轻不少。

根据规程,职工连续足额缴存住房公积金满3个月,本人、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在缴存城市无自有住房且租赁住房的,可提取本人和配偶的住房公积金支付房租。租住公租房的,按照实际房租支出全额提取;租住商品房的,按实际支付的房屋租金提取,“职工家庭每年高提取额度不超过1.5万元”。租房缴存要求降低,条件放宽,对很多无房职工无疑来说是个好消息。

装修提取每平米不超过1000元

目前在襄阳一网络公司上班的小刘,今年准备结婚。作为工薪阶层,每月公积金、社保一扣,加上不小的生活开支,工资所剩无几,装修房子压力着实不小。现在得知住房公积金可以装修提取,他赶紧到市住房公积金中心咨询政策,希望通过提取公积金,缓解生活压力。

住房公积金提取政策原来没有“职工装修自住住房可提取住房公积金”一项的,现在缴存了住房公积金的职工只需提供《房屋所有权证明》、装修合同和付款凭证,由中心现场勘查并确认真实后,即可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缴纳装修费用。提取额度为每平米不超过1000元。

提取公积金不分几套房

原来“职工本人及配偶购买首套住房时额度可以全部提取(不得超过已付房款的总额),二套房只能提取50%(不得超过住房公积金余额的50%和已付房款总额),购买第三套房不予提取住房公积金……”新的规程放开这一限制,不管是几套房都可以提取住房公积金,提取门槛条件大大降低。

提取手续大大简化,省掉多项证明

新的规程手续大大简化。此前,偿还商业贷款提取住房公积金贷款需要提供:住房公积金提取申请表、职工本人及配偶的婚姻证明、身份证、购房合同、商品房销售发票或房屋产权证契税发票、商业银行借款合同及还款账户流水等七大繁琐证件,现在只需提供个人征信系统查询授权书和身份证联名卡即可。

职工购买首套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除了必需证件(身份证、购房合同等)外,只需要提供6个月以上的个人工资性收入银行流水清单原件,无需再提交申请人及配偶的工资收入证明,不用麻烦单位盖章了。

职工购买二手房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的只需提供房产证房屋抵押权证明,无需再花时间到国土资源局办理繁琐的土地证手续,也不再提交所购自住房的国有土地使用权证,简化提取资料手续,极大了方便了广大缴存职工,提高了办理效率。

此外,所有公积金提取不需提供身份证复印件。骗提套取5年内禁止提取和办理贷款

放宽条件不意味放松监管,对伪造合同、出具虚假证明、编造虚假证明租赁等套取、骗取行为的,管理中心将取消职工5年内提取住房公积金和申请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资格。此外,规程还加强了住房管理中心自身的执法监督:管理中心工作人员有违反本操作规程的,由管理中心给予相应的处罚。管理中心将相关信息依法向社会公开并纳入征信系统,对协助造假的机构和人员,要严肃处理;构成犯罪的,提请司法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职工买房,公积金可交首付,使用公积金贷款首付只要2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