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北京市自住房选房频频“日光”

北京日报  2015-06-29 10:10

[摘要] 自住房是北京市推出的面向刚需的一项政策。根据限购规定,在本市具有购房资格,且符合条件的家庭只能购买一套自住型商品住房。自住型商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大套型建筑面积不得超过140平方米;销售均价,原则上按照比同地段、同品质的商品住房价格低30%左右的水平确定。

“这么贵,户型又不是特别满意,楼层还这么低……”上周六,在恒大名都自住房的选房现场,一位年近50岁的女士一边嘀嘀咕咕地念叨着,一边填上了选房确认书。

在她选中后不久,开发商就对外宣布,这次供应的797套自住房全部售罄,几个内实现了“日光”。

自住房是北京市推出的面向刚需的一项政策。根据限购规定,在本市具有购房资格,且符合条件的家庭只能购买一套自住型商品住房。自住型商品住房套型建筑面积,以90平方米以下为主,大套型建筑面积不得超过140平方米;销售均价,原则上按照比同地段、同品质的商品住房价格低30%左右的水平确定。

这项政策推出后,一度在北京的房地产市场中遭遇平淡。是什么让这些“刚需”开始追捧自住房?业内人士分析,大环境上的回暖、营业税及贷款政策频频出现的利好,让刚需购房人不再“蛰伏”。

去年曾弃选

今年又来买

上午9时以前,自住房选房现场就已经排起了长队,甚至连开发商安排的等候区,都几乎坐满了人。

要么低头对比着手抄、打印的材料,要么拿起扇子不停地扇着风,要么在选房区的关卡前走来走去、隔三差五地往里张望……期待而焦灼,是每个选房人脸上的表情。

记者甚至看到了一位此前曾经弃选金隅自住房购房人的身影。去年,金隅汇星苑作为个摇号、选房的自住房项目,曾经因为单价只有2.2万元,位置还处在东四环外、东五环内而备受瞩目。这位购房人却在选房后又退了房。如今这房子已经位于五环外,而且单价也涨到了2.8万元。

当初弃选,为何如今又要重新选个单价高出将近30%的房源?“去年首付凑不够了,今年年初挣了点儿钱,赶紧买啊。”他看见记者,也招手打了个招呼。

他说,这套房是用女朋友名字摇上的,俩人准备在网签之后就结婚,然后再用两口子名义贷款,俩人同时还贷。

“上次放弃有点可惜,不过也没有后悔药可吃了。这次我们两家也商量了好几天,还是买了吧,买了踏实。”他说。

自住房入市

选房频频现“日光”

上周六傍晚,恒大名都开发商对外宣布,这次自住房所涉及的小区2号楼、3号楼,提供房源797套,均价28000元/平方米,“开盘首日选房家庭扎堆认购”,“所有房源被抢购一空”,销售额达到17.54亿元。

“这次受欢迎的还是两居室。”这个项目的开发商负责人根据选房次序的数据,分析起刚需购房人的需求来。设计图显示,这个小区中一共有11种户型房源按照建筑面积大抵分为约50平方米一居3套,约78平方米一居81套,约73-80平方米二居713套。

“来之前在网上查了房源相关信息,我看中的是2号楼南北朝向两居,这次来选房就是奔着这个来的。”选上了一套较高层两居室的王先生说。

无独有偶,就在一周前,中海位于石景山的自住房,也在选房当日实现了“日光”。

每平方米2.7万元的价格,在很多人看来并不便宜。但让购房者小赵纠结许久终于下决心买房的因素是—石景山同一地块、同一个开发商开发的商品房,预售许可单价还要高出将近60%。

“周边价格是决定刚需在近期出手的原因之一。”一位业内人士说。而记者也注意到,虽然配套不同、小区档次也有较大差距,但在恒大选房现场,很多购房人因为小区地处来广营、比周围高端住宅项目单价低不少而终下定决心买房

市场还在回暖

自住房将迎旺季

虽然还没到6月底,全市整月成交数据并未出炉,但是根据中原地产统计数据显示,5月单月主要的54个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为26.199万套,环比上月的24.17万套上涨幅度达到了8.4%,而同比涨幅更是高达20.1%。统计局数据也体现出“整体市场好转”的局面。

而对于北京等一线城市来说,成交量逐渐开始体现到签约上。从整体签约看,一线城市涨幅明显。整体销售量环比3月同期上涨幅度均超过50%。

赶上这一拨回暖,自住房也将迎来申请、摇号和选房的旺季。

记者从市住建委和多家开发商处了解到,近期,本市还将有位于朝阳、丰台等地的多个自住房项目启动摇号或者网申。其中,位于东的江湾小区已经领取了预售许可,有望在下周摇号。业内人士分析,由于江湾自身房源数量较多,又有很多房源并非南北朝向,虽然不太可能再次“日光”,但在楼市回暖的大背景下,还是有可能出现热销的局面。

【相关链接】

央行“双降”出大招 实体经济领“”

央行双降预计释放4700亿资金

RD-WRAP: break-word;WHITE-SPACE: normal;WORD-SPACING: 0px;TEXT-TRANSFORM: none;COLOR: rgb(51,51,51);PADDING-BOTTOM: 0px;TEXT-ALIGN: left;PADDING-: 0px;FONT: 14px/25px 宋体;PADDING-LEFT: 0px;MARGIN: 10px 0px;LETTER-SPACING: normal;PADDING-RIGHT: 0px;BACKGROUND-COLOR: rgb(255,255,255);TEXT-INDENT: 0px;-webkit-text-stroke-width: 0px">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