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拉动经济 造福百姓

——襄阳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柴普林答记者问

襄阳日报  2015-06-23 09:03

[摘要] 6月1日起,我市推出了史上宽松的系列住房公积金新政策,“降低首付比例”、“提取用于支付首付”、“住房装修可贷款”、“提取用于租房、支付物业费”等被业界认为是重大“利好”。

6月1日起,我市推出了史上宽松的系列住房公积金新政策,“降低首付比例”、“提取用于支付首付”、“住房装修可贷款”、“提取用于租房、支付物业费”等被业界认为是重大“利好”。近日,记者就读者关心的新政问题,如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新政出台有什么背景和依据,住房公积金如何进一步造福百姓等,采访了市住房公积金管理中心党组书记、主任柴普林。

记者:近我市出台了系列新政促进住房公积金使用,请问是基于什么考虑?

柴普林:近年来,经济下行压力较大,百姓住房条件改善不容乐观。住房公积金是重大的民生工程,对于改善中低收入家庭住房条件、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今年3月20日,住建部召开了关于加强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对进一步加强各地住房公积金管理工作进行了部署,吹响了公积金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号角。我市也迅速行动起来,就如何全面有效做好贯彻落实工作进行了部署,采取多种措施,力图让更多百姓享受公积金的红利,发掘公积金拉动经济、保障民生巨大潜力,用好用足住房公积金,进一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使住房公积金在支持居民基本住房需求、改善民生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襄阳2015年公积金新政将对本土经济产生利好影响。公积金新政在降低门槛、支持刚需、促进使用等方面多策并举,增加公积金贷款额度,简化手续,建立方便快捷的业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采取公积金”外地缴存、本地使用”,对提振楼市信心、促进房地产健康发展、改善百姓居住条件具有积极作用。

在购房方面,新政将激发更多刚性需求。降低首付比例意味着增强购买力,对一手房二手房市场均有积极作用,预计用公积金贷款购房的人会明显增加。提取公积金付首付对于急需购房的职工来说是重大利好,有力的激发了无房家庭的购房热情。

随着我市开放程度越来越高,外地来襄阳工作人员和大学毕业后留襄工作人员越来越多,这部分人的租房需求量较大。同时,随着人们对优质教育资源的追求,从县(市)来市区就读或市区内跨区域就读、家长陪读的情况会越来越多,他们今后将加入公积金租房群体。因此,公积金使用范围拓宽至租房,能大大减轻他们的负担,从而提高城市闲置房屋使用率,推动我市房屋租赁市场发展。

记者:目前我市住房公积金制度覆盖了多少职工?运行情况如何?

柴普林:在公积金归集方面。截至今年3月底,住房公积金实际缴存人数达31万多人,缴存总额达126.5亿元,缴存余额为84.6亿元;在公积金提取方面。截至今年3月底,职工因购建房等共提取住房公积金41.9亿元。去年,我市提取住房公积金为7.63亿元。

在公积金贷款方面。截至今年3月底,我市累计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48.4亿元,个人贷款余额为34.1亿元,率为0.09‰,远低于1.5‰的要求。去年,共发放住房公积金个人贷款6.69亿元,个贷率为40%。

在公积金增值方面。2014年实现增值1.76亿元,增值率达到了2.3%,远远超过国家规定的1.2%。可为政府提供廉租住房补充资金1.39亿元。

截至今年3月底,我市住房公积金归集余额为84.6亿元(其中市本级49.3亿元),贷款余额为34.6亿元(其中市本级27亿元),结余资金为50亿元(其中市本级22亿元)。

记者:今年住房公积金使用的目标任务?

柴普林:湖北省住建厅下达我市2015年住房公积金个贷率指标要达到75%(个贷率=住房公积金贷款余额/住房公积金归集余额),到2015年底结余资金指标数不超过33亿元(2014年底我市结余资金为50亿元),加上消化掉当年全部归集资金和贷款回收资金,2015年全年要通过贷款发放和缴存职工提取共需释放资金42亿元。住房公积金必将成为促进我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的主力军。

记者:实现这一目标,主要措施是什么?

柴普林:首先是推进归集扩面,扩大人群,由“制度覆盖”向“人群覆盖”。在非公企业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一直是工作的难点,非公企业职工购房需求大,因大多数职工没有缴存住房公积金而失去了公积金贷款资格。2014年,以贯彻落实住房公积金列入《湖北省集体用工合同条例》为契机,住房公积金中心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总工会、市企业家协会、市企业联合会等单位联合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通知》,形成了有关部门合力推动的扩面机制,一举扭转了过去“中心单打一、执法难推行”的被动局面。计划今年新增规模以上非公企业建制100家,新增缴存职工10000人。同时,还将加快推进自由职业者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为各类就业人员使用住房公积金提供政策支持。

其次是完善政策,应贷尽贷,激活公积金贷款;发放住房公积金贷款是盘活资金存量、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住房公积金增值、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直接、有效的途径。中心出台了多项新政,激活公积金贷款。如降低首付比例、调高贷款额度、调低缴存时限、推行装修贷款、推行外地缴存本地购房公积金贷款、推行家庭代际间互助贷款等。

第三是降低门槛,应支尽支。这次出台的新政,可以说是完全放开了公积金支取,缴存了公积金的职工,90%以上的每年至少可以支取一次公积金。有购房支取、还贷支取、装修支取、离职支取、租房支取、交物业费支取、大病重病支取等。

第四是改善服务,提高效能。实行“营管分离”,推行综合柜员制、服务承诺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等,简化手续,建立方便快捷的业务流程,缩短办理时限。真正实现“一条龙”服务、“一站式”办结;完善服务的基础设施。加快襄州综合性服务大厅建设,计划新建襄城、樊城综合性服务大厅;加快信息化建设,建设完成涵盖归集支取管理子系统、贷款管理子系统、财务核算子系统、电子档案子系统、决策分析子系统、审计稽核子系统、微信、手机APP等多个功能模块的业务信息系统,完善“网上业务大厅”功能,加快推进网上业务办理,尽快实现操作规范化、工作标准化、管理科学化、业务办理信息化。

记者:请介绍一下,出台的这些新政能给缴存职工带来哪些便利?

柴普林:新政策进一步放宽住房公积金提取条件,提取门槛会更低,其中包括以下措施:

购房提取。取消购房套数限制,缴存职工购房可以提取公积金,提取额不超过房款总额;

首付提取。缴存职工可以提取公积金支付购房首付,提取的资金直接划入开发商账户;

还贷提取。缴存职工可以每年提取一次公积金用于偿还住房贷款,提取额不超过还款额;

按月划扣还贷。使用住房公积金贷款的职工,可以申请提取公积金账户余额,自动按月划扣还贷。

装修提取。缴存职工在装修自住房时,可以按每平方米不高于1000元,提取公积金支付装修费用,提取额不超过装修费用。

家庭代际互助提取。缴存职工购房时,可以申请提取父母、子女的公积金,提取额不超过购房款总额。

租房提取。无房职工可以提取公积金支付房租,每年不超过15000元。

支付物业费提取。缴存职工可以提取公积金支付物业费,每年不超过3000元。

特困提取。缴存职工、配偶及其子女因患重大疾病造成生活困难的,可以随时提取公积金,提取额不高于期间实际支付的医疗费用总额。

调整后,缴存职工本人及家庭成员(配偶、父母、子女)在购买自住住房申请提取住房公积金时,职工可申请提取家庭成员公积金账户内余额,提取额度不超过购房合同总金额。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