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物理防晒PK化学防晒

襄阳晚报  2015-06-18 09:13

[摘要] 炎热的夏季,阳光照射日渐强烈,对于爱美的女士来说,防晒已经成为每天出门的头等大事。不过,也有不少人在物理性防晒霜和化学性防晒霜间纠结。今天就让我们来聊一聊物理性防晒霜和化学性防晒霜究竟有什么区别。

炎热的夏季,阳光照射日渐强烈,对于爱美的女士来说,防晒已经成为每天出门的头等大事。不过,也有不少人在物理性防晒霜和化学性防晒霜间纠结。今天就让我们来聊一聊物理性防晒霜和化学性防晒霜究竟有什么区别。

儿童适用物理性防晒霜

望京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广瑞介绍,防晒霜通常分为物理性防晒霜和化学性防晒霜,两者的防晒机制不同。

物理性防晒霜内含一些细微颗粒的固体物质如二氧化钛、氧化锌、高岭土等,其防晒机制是靠反射作用屏蔽掉紫外线来达到防晒的目的。由于其对整个紫外线波段和可见光均有一定的遮光作用,临床上适用于致病光谱广泛的光感性皮肤病。这种固体物质颗粒比较大,不会被皮肤吸收,儿童使用起来相对较安全。临床上,医生常推荐的氧化锌软膏,可作为一种物理性防晒剂,儿童可以安全使用。

化学性防晒霜是通过对一定波长光线的固有吸收特性,将光吸收转变为热能或荧光后再释放出去,使光不能进入皮肤引起损害。常用的防晒成分有对氨基苯甲酸及其酯类、水杨酸本酯、二苯甲酮类、肉桂酸酯类等。

很多人纠结于两者中该选择哪种,李广瑞指出,化学性防晒霜的特点是抹上去比较美观,不易看出来,因为其是透明的,但是化学性防晒霜较容易造成过敏。而物理性防晒霜比较稳定,不容易导致过敏,所以,从安全性角度来说,物理防晒优于化学防晒,尤其是敏感皮肤的人,建议用物理性防晒霜。

不过,物理性防晒霜也有自己的缺点。李广瑞指出,如果加工工艺不好的话,物理性防晒霜抹在皮肤上就会显得过于白,而且比较厚,像戴了面具一样,透气性也较差。

根据自身状况选防晒霜

专家指出,要说两者区别,简单来说就是一句话:物理防晒更安全、化学防晒更清爽。因此,选择物理性防晒霜还是化学性防晒霜要根据自身的状况。

要想分辨购买的防晒品究竟是化学防晒还是物理防晒,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记住那些防晒剂的名字稍有些难度。不过,从很多防晒霜的产品介绍和宣传中其实可以分辨出究竟是化学性防晒霜还是物理性防晒霜。一般来说,物理防晒剂会被描述为紫外线“防护屏”“反射剂”“光隔离成分”等;而化学防晒剂则被描述为紫外线“吸收剂”“过滤器”“光线滤除剂”等。

此外,由于物理防晒和化学防晒各有优缺点,因此目前市面上的不少防晒产品都是混合型产品,既有化学防晒也有物理防晒的成分。

及时补擦比SPF重要

选购防晒霜,很多人都很重视防晒指数。

SPF指数代表阻止中波紫外线的程度,数字越高,防晒效果越好。还有“+”,这个代表阻止长波紫外线的程度,“+”越多,效果越好。

但对于每个人来说,并不是都要选择指数高的防晒霜。如果是对日晒特别敏感的人,可以选择高倍防晒的产品,如果出门时间不长,仅是上下班路上使用,一般选择SPF15—25左右的防晒霜就足够了。

30倍的防晒霜原则上是可以防护5个,但是夏季流汗或者皮肤出油都会造成防晒霜的流失,所以补充涂抹是非常有必要的。防晒霜应该3—4就涂抹一次,去旅行时海边爬山等这种紫外线特别强烈的地方就更要注意防晒,2—3就应该涂抹一次。防晒霜需在出门前二三十提前涂抹。

夏季防晒除了要涂抹防晒霜外,长期户外活动的人,还要在饮食上少吃一些泥螺、灰菜等易导致光敏感的食物,因为吃这些食物使你更容易被晒伤。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