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新的落户政策将释放改革红利

襄阳政府微博  2015-06-03 08:58

[摘要] 近日,被专家称为“全国放得彻底”的户籍制度改革在襄阳实施。农民工租住城镇居民合法的私有住房、有稳定工作,其本人及配偶、父母、未成年子女均可落户。襄阳籍农民进城落户后,土地承包经营权等权益不受损。

近日,被专家称为“放得彻底”的户籍制度改革在襄阳实施。农民工租住城镇居民合法的私有住房、有稳定工作,其本人及配偶、父母、未成年子女均可落户。襄阳籍农民进城落户后,土地承包经营权等权益不受损。

该项改革是我市积极应对“新常态”,进一步打破制约经济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的重要举措。新的落户政策将优化劳动力资源配置,进一步扩大内需,推动农业现代化,让改革红利持续释放。

近年来,我市行政审批体制改革深入推进,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机制日益健全,创新创业扶持政策不断优化,有效激发了市场活力。去年,高新区开展先行先试、学习借鉴上海自贸区经验,探索出了一枚印章管审批、一个部门管市场、一支队伍管执法的“三个一”管理模式。高新区行政审批局成立七个月即注册登记企业1100多家,平均每个工作日诞生7家。如今,“三个一”改革经验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势必引发新的创业潮。

企业如雨后春笋,员工从哪里来?自然,在转方式、调结构的主旋律下,企业对科技、管理、创意型人才需求上升,但技工、服务员等缺口仍比较大。新的落户政策将吸引在外地打拼的农民工返乡就业。只要工作有着落,他们就能携家带口大胆进城,实现安居乐业,因为养老、医疗、教育、住房和就业等社会保障一样也不用愁。该政策还将引导农民工自觉提高职业技能,同时,就业竞争的加剧也将促进劳动者素质的提升。

农业人口市民化还将形成巨大的消费需求。农民工进城落户后,伴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和生活环境的改变,他们的消费倾向、消费结构甚至消费观念都将发生变化。他们对工业品的需求将大幅提高,同时还产生住宅、教育文化、休闲娱乐等方面的需求,为经济发展提供强劲的动力。

本次户籍制度改革中,农民在获得城镇福利的同时还可以保留土地承包经营权等权益。他们可以通过土地流转获得,也可以通过抵押贷款获得进城创业的资本。这些都让他们可以安心进城。同时,土地的集中还将推动农业向规模化、集约化、专业化、现代化方向发展,终实现经济效益成倍增长。

多年来,城乡分割的户籍管理“二元结构”被诟病已久,相关改革却显得举步维艰。我认为主要原因有两点:一是改革时机尚不成熟,二是对改革成本的顾虑。

当前,经过30多年的高速增长,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下行压力较大。户籍制度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的重要“瓶颈”,改革势在必行。近年来,我市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工作扎实推进,让部分农村劳动力得到妥善安置。土地确权和农地流转则使农村剩余劳动力可以从土地上脱身,并获得进城打拼的资金。农民抵御风险的能力空前提高,进一步放宽落户条件的时机已经到来。

“放得彻底”的户籍制度是我市在认真评估的基础上出台的。当然,新居民骤增,短期内会造成一些问题。城市的建设有一个过程,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公务服务可能一时跟不上。而换个角度看,这些需求可能会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政府在加大民生投入的同时,可以引导社会资本进入这些领域,让社会力量帮助分担改革成本共享改革红利。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