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超高层正成为中心城市建设的“潮流”

襄阳晚报  2015-05-21 09:20

[摘要] 18日,第205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5场分论坛同时进行,各地专家围绕“新型城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大型与复杂工程管理”等主题进行交流。

18日,第205场中国工程科技论坛5场分论坛同时进行,各地专家围绕“新型城镇化与生态文明建设”“大型与复杂工程管理”等主题进行交流。

广州市设计院副总建筑师张南宁认为,近年来,“超高层”成为中心城市建设的“潮流”,楼越长越高,也带来了一系列问题。

他指出,超高层建筑是人类智慧和财富的产物,但考虑到可持续发展与绿色城市建设,工程技术人员一方面应努力研究新材料、新技术,大限度地减少超高层建筑对地球资源的消耗;另一方面,大家也应该认识到,超高层建筑不应成为城市发展追求的目标。

问题1 实用率不足60%

首先是实用率问题。按照经验,超过200米的建筑,交通核心(比如电梯)和结构体系(为了建筑安全需采取的特定结构)所占的面积,基本占了标准层的三分之一以上,实用率一般连60%都达不到。因此,超高建筑一定要解决好核心布局问题,在满足结构安全的基础上,尽可能争取更多有效建筑空间。

问题2 白领排长队进电梯

交通效率是超高建筑要解决的另一个问题。“早高峰的时候,在珠江新城的写字楼,常常可以看到楼底排长队等着坐电梯的白领。有的超高写字楼达到110多层,里面有上万员工,垂直交通设计直接关系到他们每天上下班。”

消防电梯同样需要考虑。按照消防规范的要求,消防电梯的速度要达到8米/秒。

问题3 超高建筑能耗大

超高建筑在节能上也比普通建筑复杂,尤其是许多超高建筑都倾向于使用看上去“金光闪闪”的玻璃幕墙。而玻璃幕墙对夏热冬暖的城市来说,会造成极大的能源损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