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其他 > 正文

让守信者处处受益 让失信者寸步难行

——襄阳首部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出台

襄阳日报  2015-05-14 09:26

[摘要] 昨日,记者从市政府办了解到,《襄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正式发布。据悉,这是我市首部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专项规划。

昨日,记者从市政府办了解到,《襄阳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规划(2015—2020年)》正式发布。据悉,这是我市首部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专项规划。

未来5年,我市将以健全信用法规制度和标准体系、形成覆盖全市的征信系统为基础,以推进政务诚信、商务诚信、社会诚信和司法公信建设为主要内容,以推进诚信文化建设、建立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为重点,以推进行业信用建设、区域信用建设和信用服务市场发展为支撑,以提高全社会诚信意识和信用水平、改善经济社会运行环境为目的,全面推进“信用襄阳”和“诚信政府”建设。

按照规划,我市将逐步完善以奖惩制度为重点的社会信用体系运行机制,其中守信激励和失信惩戒机制直接作用于各个社会主体信用行为,将是社会信用体系运行的核心机制。

今后,发展改革、财政、金融、环境保护、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商务、工商、税务、质监、安全监管、海关、知识产权等部门,在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过程中,深化信用信息服务和产品的应用,对诚实守信者实行优先办理、简化程序等“绿色通道”和相关政策倾斜。

同时,完善失信信息记录和披露制度,引导市场主体在市场交易活动中强化信用信息服务和产品的应用,使失信者在市场交易中受到制约。完善社会舆论监督机制,加强对失信行为的披露和曝光,通过舆论引导和道德谴责形成震慑力,约束社会成员的失信行为。

市场监管和公共服务的市场准入、资质认定、行政审批、政策扶持等方面实施信用分类(分级)和动态管理,建立健全经营异常名录制度,对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侵犯消费者、劳动者合法权益的市场主体建立健全“黑名单”制度,对失信主体在政府相关履职活动中依法予以限制或禁止,对严重违法失信主体实行市场禁入制度。逐步建立行政许可申请人信用承诺制度,并开展申请人信用审查。行政机关及具有行政管理职能的公用事业单位在行政管理事项中对行政相对人实施信用报告、信用承诺和信用审查等信用管理制度。

探索实施司法性惩戒。认真落实中央文明办及高人民法院相关规定,加强对失信行为的披露和曝光,对失信被执行人实施联合司法惩戒,形成社会震慑力,约束社会成员的失信行为。

建立多部门、跨地区信用联合奖惩机制。各部门、行业要制定出台联合奖惩制度,通过信用信息交换共享,实现多部门、跨地区信用奖惩联动,综合运用守信激励政策和市场性、行政性和行业性惩戒措施,使守信者处处受益、失信者寸步难行。同时,建立失信行为有奖举报制度。切实落实对举报人的奖励,保护举报人的合法权益。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