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楼市快讯 > 正文

为什么大部分银行的厕所都不对外开放?

凤凰房产综合  2015-04-30 08:45

[摘要] 曾经趟过银行这趟浑水的我来答下。

曾经趟过银行这趟浑水的我来答下。

(一)银行业属不属于服务业?

比方说公交地铁这些为我们日常生活提供交通服务算不算服务业?肯定算,他是为公民提供出行服务的,这些属于公共服务业。他们是不是垄断行业,就现在来看中国貌似公共交通大多还由国家所垄断者。

而银行业属于金融服务业。在现阶段我国的金融服务业基本上包括四个部分:银行、证券、信托、保险。由于银行业对于金融行业的基础支撑作用,银行业是属于垄断行业无疑的。但这不能否定他属于服务业这一事实。

我们常常说的银行泛指的是中、农、工、建、交之类商业银行,不同于政策性银行、投资银行。

他们通常提供吸收公众存款、发放贷款等服务,虽然受国家监管,但是他们本质上也是股份制公司,他们需要为股东负责,尽可能的创造更大的利润。

我们不能因为他们服务差、利润高、大股东是国家等原因就否认了他们为我们提供了服务这一事实。

(二)服务业的营业场所是不是应该提供厕所呢?

大家都喜欢到肯德基上厕所,貌似肯德基=公共厕所。

按照上面逻辑:因为肯德基是商业公司,所以他应该提供厕所服务啊?因为顾客是上帝,他们得服务好上帝啊。

可是,是所有的肯德基都有对外开放的厕所么?不是!很多开在商场内部的就没有设置厕所。

为什么?因为商场里面有厕所啊!自己再设置一个,不是增加成本么?

“饭前要洗手”,像餐饮行业公共厕所需求这么大的都不能够配备对外开放的厕所,要求银行业有对外开放的厕所在现阶段并不太实际。

为什么大部分的银行都没有对外开放的厕所?就我个人理解有以下几点原因:

安全隐患

银行是一个高风险行业,到处都有监控摄像头。但是厕所涉及到隐私,如果在对外开放的厕所里安装摄像头,你想想你还能安心惬意的上厕所么?如果厕所里面不装摄像头,那会成为监控的死角,可能为犯罪分子作案提供便利,比如说安装爆炸物等等,这个责任好像那个客户都承担不了吧。

成本问题

上面已经说了,银行业虽然是垄断行业,但是各家银行是商业公司。商业公司的目的就是追求利润大化。银行因为提供金融服务的原因,很多经营性网点都在商圈或者地标地段开设,地价成本很大。想想当年两大老爷么挤在一平米的昏暗的小隔间里面换行服的情景,真是一把辛酸一把泪。所以,从经济角度来讲,建对外开放的厕所也是不现实的。

必要性

虽然银行的办事效率真的不敢恭维。排队排个半个也是常有的事情,所以不排除有想上厕所的需求。一方面,如果是简单的业务可以通过自助终端或者网上银行办理了。如果是比较复杂的开销户、开网银什么的,算上排队各种突发情况大致也用不了两。基本上常人都能够忍受。另外一方面,很多营业性网点附近都有商场或者公共厕所的,如果自己有需求问下大堂经理,他们就会帮你迅速的找到,所以不存在憋急死的问题。所以,这个并不是很必要。

行业发展问题

当然有些人说我是你们的客户,我给你们带来利润,你们就必须给我们带来便捷的服务。但由于我国金融行业的不完善和信用体系的不健全,银行业很多业务都很重。很多业务都需要经过柜台,经过线下才能够完成,效率也比较低下。所以我认为提高服务水平和效率比银行装对外厕所这件事情来得更为紧迫。

当然,如果你作为客户的价值够大,待遇就不同了。比方说你的等级达到了私人银行的级别(一般1000W)。你会有专属的客户经理,你也不需要专门去营业网点,所有的需求都会满足,更不要提简单的上厕所的需求了。所以,我认为这个本质上是跟VIP金卡打折,银行叫号会跳号喊一样的道理。这是市场经济价值规律的表现:你有多大的价值,你就享受多少的服务。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