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家政服务需求大培训机构无一家

襄阳晚报   2015-04-25 08:05

[摘要] “襄阳月嫂”是我市劳务输出的品牌,相比之下,家政员却容易被忽视。昨日记者从襄阳市家庭服务业协会获悉,虽然市区对家政员的需求量很大,超过2万人,但家政员的培训机构却没有一家。

“襄阳月嫂”是我市劳务输出的品牌,相比之下,家政员却容易被忽视。昨日记者从襄阳市家庭服务业协会获悉,虽然市区对家政员的需求量很大,超过2万人,但家政员的培训机构却没有一家。

月嫂的正规称呼为“育婴师”,其主要职责是照顾3岁以内的孩子和产妇。相比之下,家政员的职责就宽泛许多。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介绍,家政员服务对象包括老人、孩子、年轻的雇主。一名的家政员,要会烹饪、懂得食品的营养搭配;知道各种衣服的洗涤、保管方法;懂得礼仪和基本的茶艺知识。此外,还要会养花种草、照顾宠物等。

我市对家政员的需求量很大,目前仅市区的家政公司就超过50家,上岗的家政员超过2万人。这些家政从业人员多来自农村,人员素质相对较低,所以上岗前需接受培训。为满足市场需要,市区一些大的家政公司在新员工上岗时会开展培训,但小的家政公司则“有心无力”,培训仅限于口头交待。

家政员市场需求量大,培训工作却没跟上。调查显示,市区多家职业技能培训定点机构开设有月嫂培训班,但没有一家定点机构培训家政员,自然也就没有“家政员培训补贴”。不愿开设家政员培训班的原因,主要是受传统观念的影响,认为家政员就是保姆。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市人社、工会、商务等部门应相互协调,调研市区家政员培训市场的容量,有针对性地开展家政员培训工作。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