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中介"站队" "组团"抢市场

新京报   2015-03-20 10:54

[摘要] 对于二手房中介和互联网平台来说,2015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经过2014年下半年以来的资源整合和战略调整,各大中介和网络平台纷纷使出杀手锏,试图继续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不断的兼并、合作,二手房经纪行业线上线下的公司正在逐步摆脱混战,找准阵营和定位。

对于二手房中介和互联网平台来说,2015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经过2014年下半年以来的资源整合和战略调整,各大中介和网络平台纷纷使出杀手锏,试图继续扩大自己的势力范围。不断的兼并、合作,二手房经纪行业线上线下的公司正在逐步摆脱混战,找准阵营和定位。对于这个行业来说,受到行业升级和资本力量的推动,竞争形势或将日渐明晰。

中介合并加速

北京传统二手房中介的“老大”链家地产接连祭出收购的大招。在2月收购位于上海的德佑地产之后,3月18日,链家正式宣布与中联地产合并。

而早在春节前,链家地产还收购了位于成都的一家二手房经纪公司。这些举动被业内看做链家地产扩展线下布局的重要举措,更反映了传统二手房中介在面对互联网平台的迅猛攻势下抱团取暖的心态。

经过去年的群龙混战,看似没有方向的竞争仿佛拨云见日,行业整合似乎近在眼前。3月12日,世联行发布公告表示,拟投资4.2亿元收购Q房网15%股权,双方签署了投资协议书。

而另一方面,互联网平台也展开了一系列攻势。包括爱屋吉屋、Q房网、房天下在内的互联网平台纷纷发力线下,大打价格战,奋力争夺二手房市场份额。

资本加速行业洗牌

在业内看来,不论是传统中介也好,互联网平台也罢,无不是看中一线城市存量房市场的巨大前景。

而与此同时,加快线上线下联合,实现O2O闭环,成为各方生死攸关的赛末点。

“由于链家在北京巨大市场占有额,其他几家公司经过行业波动也有一定生存能力,因此今年整体的市场格局难以发生根本性变化。但行业变动的压力下,中介联盟和线上线下合作已经成为必然趋势。资本市场也会不断助推这种合作。”多年从事二手房市场、行业研究的张叶松介绍。

实际上,传统中介和线上平台的正面激战,离不开资本的诱惑。一方面,线上平台通过多轮融资实现扩张。另一方面,传统中介也看到了行业转型背后隐藏的庞大资金市场。

有业内人士表示,传统中介目前已经在进行房款托管、垫资和理财产品等业务,其手中掌握的现金流十分充沛。伴随着经营和服务的O2O化,其很有可能成为金融市场的一个入口,打造庞大的互联网金融平台。同时,作为二手房经纪公司很有可能打通装修、家居等上下游产业,组建覆盖面更为宽广的O2O链条。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表示,快速的联合线下,有助于大型中介通过更多渠道和接口来实现服务和品牌的开放。而未来行业联合打造线上线下联动模式更成为大势所趋。

链家

四处收购传统中介抱团

3月18日,链家与中联地产合并。在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链家地产在北京、上海和成都先后收购多家房地产中介公司,在华南和华东布局。这一系列动作成为了传统中介联合作战的经典案例。

据业内人士介绍,链家目前在进行公司形态变革,将旗下各业务分割成多个子公司,并通过链家网这一大平台统合包括二手房成交、租赁、风控、贷款等多方面的上下游业务链条。而这背后需要线下广泛网店的支撑。通过收购,链家将以较低的成本实现线下扩容。另据相关人士介绍,链家今年在北京的经纪人人数将增加一倍,打“人海战术”。

“链家实质上在向互联网公司转型。虽然目前门店众多,依旧没有完全摆脱重资产模式,但随着经纪人平台的开放,依靠品牌和企业文化纽带,链家的轻资产之路有望实现。”张叶松认为。

面对爱屋吉屋等线上平台对北京租赁业务的冲击,链家推出“丁丁租房”,我爱我家也推出了“租赁限时速递”业务。这些动作与爱屋吉屋等网络平台的低价牌策略有关。

世联行

从代理新房到收购Q房网

觊觎存量房市场的不仅有新兴公司,传统代理行业想借机分一杯羹。

3月11日,代理机构世联行宣布以4.2亿元收购Q房网15%股份。

长期以来,世联行的主营业务是一手房经纪。对于此次收购,世联行方面瞄准的是庞大的存量房市场,以及扩展O2O模式的可能性。世联行董事长陈劲松也坦言,公司一直酝酿“加码”二手房市场,只是苦于没有找到合适的模式。

此前Q房网水俊坦言:“线上平台的目标不是盈利,而Q房网已经获得了资本的高度关注,希望通过3年时间来教育市场。”

据悉,Q房网3月在北京的60家门店已经开业。Q房网采取合伙经纪人模式,多家中小中介加入进来,端口免费使用,并砸巨资进行推广,采用50%-80%的高提成吸引经纪人,但标准与传统中介的2.7%相同。

中经联盟秘书长陈云峰认为,传统中介门店、人力成本高,收费也高,随着互联网公司加入二手房行业竞争,降低了交易成本,也将降低整个行业的收费标准。这种模式是有潜力的。

爱屋吉屋

1%进军二手房买卖

相比传统中介攻城略地,新兴的线上平台则摒弃传统中介门店模式,重构二手房交易新模式,2015年中介行业混战将更加激烈。

近,蔡明代言的一则广告登陆电视屏幕,高调宣布了爱屋吉屋由原先的租房市场进军二手房交易市场,且只收1%的低策略,意图打开北京市场。

据爱屋吉屋联合创始人邓薇介绍,去年3月先做租房积累房源,目前网站已有4万套房源,已做好二手房交易的准备。爱屋吉屋在中心区域设办公楼代替门店,将二手房交易的各个环节分拆出来利用模型进行管理,如建立呼叫中心管理房源和客户、经纪人负责看房签约,后期配置权证部门负责贷款、过户。

“依赖强大的系统,单个经纪人的效率比传统中介更高,我们相信1%的可以支撑我们与同行进行持久战。而6000元/月的高底薪+50%-60%提成,则是为了吸引行业的人过来。上线半个月来,爱屋吉屋已有100套左右的成交量。”据悉,目前爱屋吉屋已完成三轮融资。

此外,虽然喊出0.5%,但房天下的线下经纪人团队的步伐却相对缓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