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公租房有望可租可买

襄阳晚报  2015-03-06 08:58

[摘要] 租公租房满5年后可购买,再满5年后可上市交易……记者昨从市房管局了解到,《襄阳市市区公租房出售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在公开征集社会意见,公租房有望实现可租可买。

公租房满5年后可购买,再满5年后可上市交易……记者昨从市房管局了解到,《襄阳市市区公租房出售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正在公开征集社会意见,公租房有望实现可租可买。

公租房可以购买

《办法》规定,政府投资建设的公租房,今后可以成本价房屋出售给住房困难家庭居住,遵循先租后售、自愿购买、有限产权、区别定价、分步实施、统一管理的原则。“襄阳的公租房将从只租不售,到逐步探索先租后售、租售并举是大的亮点。”市房管局保障科相关负责人说,之所以提出公租房“先租后售、租售并举”,主要是为了深化保障房供应体制改革,减轻政府财政压力,建立可持续运营的公租房投资回收机制。

购买公租房须同时满足以下四个条件:租住公租房满5年;符合公租房保障条件;未买过福利性住房(房改房集资房安居房经济适用房等);租赁期间无欠缴公租房租金记录,以及其他违反公租房管理规定的行为。

房款可分期付清

根据征求意见稿,老百姓购买公租房可选择一次性付款,也可选择分期付款,付款比例和享受公租房有限产权比例一致。

选择一次性付款,购买人可享受全部有限产权和房价款10%的折扣优惠;选择分期付款,享有部分共有产权,付款次数不得超过3次,首次购买面积不得低于所承租公租房面积的60%,三年内付清。

据介绍,选择分期付款,其所购的住房面积自付款日的下月停止计租,未购部分仍需缴纳租金。3年后仍没付清房款的,抵扣所承租房屋三年全部租金与个人实际支付租金差额后,房款结余部分不计利息予以退回,购买终止。

市民购买公租房可提取个人住房公积金用于支付购房款,也可申请办理公积金贷款

公租房有限产权人通过获赠、继承、购买等方式在市区获得其他住房,或因离弃本地、家庭困难等特殊原因确需转让其产权的,由政府按原价加活期利息回购,所需转移登记税费由双方依法承担。

公租房可上市交易

和经适房的要求一样,老百姓买了公租房后,5年内不得上市交易。如果买房人想把这套房子卖掉,需要在5年后,向当地住房保障主管部门申请。

这时购房人需按照同地段、同等品质普通商品房与所购公租房差价部分不低于70%的比例,向政府交缴土地及市政公用基础设施配套费等综合费用后,方可变更为商品房,取得完全产权。

购买公租房不满5年的,在取得完全产权前,只能用于自住,不得出售、出租、闲置、出借,也不得擅自改变住房用途以及从事居住以外的任何活动。

市民在取得公租房完全产权后,只要继承人符合公租房保障条件,可依法继承,不符合的,则由政府回购。

公租房价格政府定

公租房贵不贵?市房管局负责人说,公租房带有一定的福利性质,价格将由物价部门按照国家及市经济适用住房有关政策规定,在综合考虑开发成本、税金和利润的基础上共同核定,报市政府批准后执行。

市民购买公租房满5年后,如想上市交易,其售价由具有资质的评估机构估评确定,其准售价应在有限产权基础上,综合届时同类地段普通商品住房土地出让金平均水平、建设成本、贷款利息、规费以及利润等因素综合确定,原则上不高于届时同类地段普通商品住房的实际成交均价。《办法》规定,政府出售公租房的资金,将缴入财政专户,专项用于偿还公租房贷款和公租房的建设、回购、维护、管理、发放租赁补贴等事项,不得挪作他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