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直通北上广》:积分落户大城市准备好了吗?

央广网  2015-03-05 08:58

[摘要]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被称作是中国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关键一年,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落实无户口人员落户政策,是未来的工作方向。在广州和上海之后,北京的通州区也将试点积分落户。昨天晚上,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直通北上广》就聚焦了备受关注的户籍制度改革: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今年被称作是中国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关键一年,全面实施居住证制度、落实无户口人员落户政策,是未来的工作方向。在广州和上海之后,北京的通州区也将试点积分落户。昨天晚上,中国之声两会特别节目《直通北上广》就聚焦了备受关注的户籍制度改革:

中国之声委托零点指标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做的民意调查数据在节目中公布,结果显示,北京、上海和广州的常住居民对“积分落户”政策的支持率都在七成左右,至于“积分落户”更看重哪个指标,三个地方的受访者有不同的倾向。零点的研究员张媛介绍:

张媛:调查显示,技术能力(学历、职称等)为公众认可度高的指标,比例达到两成半,其次则是“因突是因出贡献而受的表彰”。另外,一成公众表示重视社保缴存年限。值得注意的是公众对纳税、投资等与资产和收入直接挂钩的指标的重视度低。分城市来看,上海、广州地区的受访者看重技术能力,而北京公众则似乎更注重荣誉,比如是不是劳模啊。

《直通北上广》在北京的观察员张天蔚说:

张天蔚:北京确实是一个政治化的城市,大家很在意社会甚至是来自于官方对你的评价,这个我倒不意外。

调查显示,北京的非本地户籍居民有83.7%支持积分落户,而在已经有本地户籍的人当中,支持率就只有56.4%差距比上海和广州要大得多。张天蔚认为:

张天蔚:似乎感觉北京人在三个城市当中格外的珍惜自己的户口,格外的排外,其实我觉得这可能有一点误解,我觉得这个其实和北京的积分落户制度还是没有实行有关系,高达80%多的非户籍人口支持这个政策,是表示了非户籍人口对这个政策的期待,然后50%多的户籍人口支持表现了北京人对这件事情的恐惧、一种压力。实际上如果等北京的严上加严的政策真的出来的时候,可能非户籍人口发现其实也没有那么值得期待,北京户籍人口发现其实也没那么恐惧,可能这个差距就会缩小。

在被列入积分落户试点的北京通州区,对于什么样的人对北京贡献大,居民有不同的看法:

北京民众:起码你有一个层次在里面,怎么也应该是一个大学毕业。

北京民众:特别基层的人,像他们干的活都特别累,像建筑工人,我觉得更应该。

北京民众:你说博士生也很厉害,但是你说这城市建设者,我也觉得他没有什么低人一等的,所以我量化不出来。

北京民众:还是比例的问题,那你把做保洁的积分设得很低的话,那没人来做这个行业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