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襄阳出台新政:地下车位可办产权证了!

襄阳房天下  2018-09-11 10:17

[摘要] 今后,市区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也要进行规划,并且能够办理产权证。

今后,市区开发利用地下空间也要进行规划,并且能够办理产权证。近日出台的《襄阳市市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表示,地下空间土地使用年限,居住用地将与房屋产权一样,可达到70年。

城市土地,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能够有效的节约土地、利用土地。目前,市区在开发建设过程中,基本上都对地下空间进行利用。为规范地下空间的使用,《襄阳市市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今后地下空间的开发建设主要采用结建式和单建式两种方式。结建式地下空间就是同一主体,结合地面建筑一并开发建设的地下空间;单建式地下空间则是独立开发建设的地下空间。根据规定,开发利用地下空间应当依法取得地下建设用地使用权。单建式地下空间利用应单独办理地下建设用地使用权;新建结建式地下空间利用,应当随地面建设一并办理建设用地使用权。除符合国家规定的划拨用地条件的地下建设用地使用权可以以划拨方式供地外,其它均应当实行有偿、有限期使用。其中居住用地地下空间使用年限不超过70年,工业用地不超过50年,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用地不超过50年,商业、旅游、娱乐用地不超过40年,综合或者其他用地不超过50年。

本着“谁投资、谁所有、谁受益、谁维护”的原则,允许投资者对其投资开发建设且依法取得所有权的地下工程自营或者依法进行销售、出租等交易。但房地产开发项目地下工程,规划用于停车位和车库的,不得销售给本小区购房业主以外的单位和个人;商业项目的地下停车场和单建式地下社会公共停车场,不得分割转让和登记。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规定,对于保证小区业主停车很有必要。

房地产业内人士方女士讲到,规定不得销售给小区业主以外的人员,能够保证业主停车使用,也避免了有人投资炒车位,影响业主停车。

此前,市区众多楼盘开发建设的地下车库,基本上没有进行产权登记。但这次出台的《襄阳市市区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管理暂行办法》对此有了明确规定,地下建设用地使用权和地下建筑物产权登记,根据取得地下空间使用权批准文件、规划部门规划许可和验收文件等材料,可以进行不动产登记。这意味着,地下车库下一步也将可以办理产权证

能够办证了以后,肯定更有利于保护产权人的利益,也方便交易。

对于目前已经建成的地下车库是否办理登记,市不动产登记局负责人表示,目前正在研究,下一步会出台具体的实施方案。

内容来源于:云上襄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