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迁出一片新天地——樊城区市场外迁工作纪实

襄阳日报   2018-01-17 09:57

[摘要] 从2016年9月29日,樊城区第一批市场外迁工作启动,到2017年11月30日,樊城区第二批市场外迁工作基本结束。樊城仅用14个月,圆满完成了市场外迁任务,创造了“樊城速度”,赢得了市民和商户的认可。

1月9日,室外寒风凛冽,冰雪还未融化,卉丰源花鸟古玩交易中心却是一片花的海洋,温暖如春,绿意盎然。虽然不是周末,但来这里买花、赏花的市民络绎不绝。“万千话语”花店的老板吴亚利正忙着为顾客挑选商品,他告诉记者:“春节要来了,每天来买花的市民特别多,客流量比老市场多了好几倍。”

不仅卉丰源花鸟古玩交易中心迎来了一年中销售最旺的季节,位于樊西新区的中豪襄阳国际商贸城中豪襄阳国际商贸城5000元/平方米3.51牛首镇 中豪襄阳国际商贸城0710-6966666、新合作襄阳食品城、竹叶山农产品交易中心和金富利摩电交易中心等市场也都迎来了销售旺季。

中豪襄阳国际商贸城 3.51分

牛首镇 中豪襄阳国际商贸城
0710-6966666
售完商铺樊城品牌地产
5000元/平方米

从2016年9月29日,樊城区批市场外迁工作启动,到2017年11月30日,樊城区第二批市场外迁工作基本结束。樊城仅用14个月,圆满完成了市场外迁任务,创造了“樊城速度”,赢得了市民和商户的认可。

顺民意 得民心

樊城自古商贾云集,市场繁荣。然而,樊城区的33家专业市场经过多年发展,很多市场消防隐患突出、业态萎缩、经营困难、配套设施不健全,已严重影响市容市貌,阻碍市内交通发展,也埋下很大的安全交易隐患。

2013年3月,“两迁”作为市委、市政府重大战略部署之一被提上议事日程。作为“两迁”主战场的樊城提出:“要把市场外迁工作作为提升城市品质、改善市民生活环境的民生工程,作为推进作风转变和工作落实的‘一把手’工程,作为促进服务业转型升级的‘一号工程’。”

市场外迁势如破竹。2016年9月底,樊城区全面启动历史上规模的市场外迁工作,分两批把33家老旧市场全部迁至樊西新区八大承接市场。

樊城区委书记龙小红在2016年9月的“两迁”动员大会上说:“这次老旧市场外迁,工作量之大、涉及商户之多、面临情况之复杂,在樊城区的历史上前所未有。但这也是一次机会,一次考验我们党员干部工作作风的机会,一次衡量我们敢不敢于担当、有没有奉献精神的机会。”

1200多名外迁专班的党员干部把“两迁”工作作为践行“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答卷阵地”,想群众之所想、急商户之所急,用真情换真心。

耐心、细致和温情的工作,让八大市场的商户们由“我不搬”到“我要搬”,由“被动搬”到“主动搬”。外迁专班人员与商户从不相识到亲如一家:“市场虽然搬走了,但我们的感情在。有需要,就吱声!”

据统计,樊城区市场外迁共外迁经营户5803户、摊位10801个。樊西新市场全面投入运营,共入驻商户5733户、摊位20322个,从业人员近2万人,日均人流量5万人次,高峰期可达10万人次。

“旧市场顺利搬迁及八大承接市场投入运营,标志着樊城深入实施‘一主两翼’发展战略,打造全市乃至汉江流域商贸业发展的核心引擎,努力把樊城建设成为辐射带动力强的区域性现代服务业中心的战略构想正在迈出坚实步伐。”樊城区区长柴普军说。

新商机 新发展

“六纵五横”的道路宽阔笔直、浓厚的商业气息扑面而来、购物的市民川流不息……1月9日,记者走进樊西新区感受到了新区的巨变。如今,樊西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日益完善,建成道路总里程15.7公里,“六纵五横”交通格局已经形成;供水、供电、燃气、弱电管道、消防设施等配套设施也已到位,商户们在这里经营十分便利。

54岁的商户薛建是一位老生意人,起初在丹江路上支铁床卖衣服,风吹日晒,十分不便;之后又在长庆市场用铁柜卖衣服,没卖几年,一场大雪把市场压塌了;搬到新华市场,环境虽然好一点,但经营面积小,衣服就挂在铁丝网上,展示效果差,卖不出好价钱。

2016年11月26日,薛建搬入樊西新区专业市场,经营面积从原来的12平方米增加到80平方米。他告诉记者:“现在一个月的销售额达到100多万元,比以前翻了几番。”

卉丰源花鸟古玩交易中心商户刘云萍入驻新市场后,也迎来了生意的转机和发展。因为新的经营场所高端大气,她顺利与“花商宝”平台签订了合作协议,实现了线上线下的交易模式,生意越做越好。

据了解,樊西新区是中心城区的西大门,区位优势明显。规模、布局合理、业态丰富的八大承接市场已经成为襄阳的专业市场群,可辐射襄阳市周边县市、鄂豫陕渝地区,将发展成为中国中部地区重要的物流商贸集散地,预计年交易额达1000亿元。

城市美 市民乐

“新华市场关闭后,最直接的感受就是路变‘宽’了。”陈营社区居民张卫东说,他每天上下班都要经过新华市场附近的建新路,新华市场没关闭前,周围人流量、车流量大,交通拥堵,为了能准点到达单位,他每天都要提前一个出门。

火车站移动警务平台民警郝以顺告诉记者:“随着白鹤市场、前进市场的外迁,附近的人流量、车流量都大幅减少,横穿马路的人少了,乱停乱靠的车辆也少了,交通秩序逐渐好转。”

老旧市场外迁后,不仅给城市发展腾出了空间,进一步完善了城市功能,也让樊城商贸顺利提档升级,迎来了又一个春天。

市场外迁后,老市场怎么办?按照规划,许多市场外迁后将还绿于民、还路于民,让城市的空气更清新,道路更通畅,百姓生活更便利。

新华市场占用的土地在城市规划里属于城市的公园绿地,市场外迁之后,原址上将建一个休闲游园;中原布匹市场原本是一条城市道路,市场外迁后将“还路于民”。白鹤市场、前进市场等也将围绕“进一步提高百姓的舒适度”更换新的业态。

如今,樊城区通过顶层规划、科学设计、高端运作、全民参与的方式,正在一步步推动城市功能的再造、城市产业的重生和城市品质的蝶变,使市场外迁真正成为一项惠及千万群众的民心工程。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