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樊西新区:产业崛起的增长极

襄阳日报   2017-03-03 09:18

[摘要] 樊城区作为全市的经济中心,近年来发展速度迅猛。2016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555亿元,是2011年的1.68倍,年均增速10.81%;固定资产投资268亿元,是2011年的2.62倍,年均增速27.9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89亿元,是2011年的1.61倍,年均增速10%。

樊城区作为全市的经济中心,近年来发展速度迅猛。2016年,全区地区生产总值预计达到555亿元,是2011年的1.68倍,年均增速10.81%;固定资产投资268亿元,是2011年的2.62倍,年均增速27.99%;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89亿元,是2011年的1.61倍,年均增速10%。

随着城市的发展,樊城区向东、南、北三个方向受到行政区划的影响已无发展空间,而西向则跃动着樊城区经济发展的新脉搏。

1中豪襄阳国际商贸城

该项目由湖北中豪商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规划用地3000亩,总投资100亿元,以全球领先的第七代义乌模式,打造集“生产加工、商品贸易、仓储物流、电子商务、文化旅游”五位一体的中国中部商贸门户和城市新中心。项目分二期建设:一期占地1900亩,总建筑面积200万平方米。主要承接中心城区新华市场、白鹤小商品市场等13家小商品、服装鞋帽、布匹类专业市场外迁;二期占地1000亩,用于建设仓储物流及生产加工园区。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前店后厂、产销联动”的发展格局。

目前,项目一期主体市场70万平方米、专业街90栋50万平方米主体工程已全部竣工,配套全部完成,建成商铺15000间。项目已于2016年12月26日正式开业。

2新合作襄阳食品城

该项目由供销合作总社控股的新合作集团投资建设,项目占地400亩,总投资16亿元,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主要承接长虹食品城等食品类专业市场外迁,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华中地区区域性食品类商贸物流集散地。

目前,项目一期300亩主体市场已完工,建成商铺1488间,已与长虹食品城、茶叶市场签订整体入驻协议。

3侨丰国际机电交易中心

该项目由侨丰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规划用地300亩,总投资8亿元,建筑面积30万平方米,主要承接中心城区五金机电、兽药疫苗类专业市场外迁。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鄂西北地区大的泛五金机电交易中心。

目前,项目工程已全部竣工,配套设施全部完成。建成商铺3000间。项目已于2015年11月试营业,并于2016年12月28日正式开业。

4竹叶山农产品交易中心

该项目由襄阳竹叶山洪沟投资有限公司投资建设,项目占地428亩,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53万平方米,主要承接华中水果城等4家蔬菜水果类专业市场外迁。项目建成后将运用先进的电子农产品交易平台,成为鄂西北农产品批发交易集散地。

目前,项目一期主体工程27栋30万平方米基本完工,正在进行室内外装修配套设施建设,建成商铺848间。

5中南建材家居公园

该项目由襄阳市中南前锦家居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规划用地324亩,总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主要承接中南板材市场等7家家居建材类专业市场外迁。项目建成后将打造鄂西北地区大的一站式建材家居展示、体验和销售中心。

目前,项目一期39栋18万平方米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停车场、绿化工程建设,接近收尾阶段。已与市家电行业协会签订大家电整体入驻协议。

6卉丰源花鸟古玩交易中心

该项目由卉丰科技实业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规划面积120亩,投资4.5亿元,建筑面积10.2万平方米,主要承接全市花鸟、园艺、古玩类专业市场外迁。项目建成后将成为襄阳乃至汉江流域大的花鸟古玩类文化旅游中心、交易中心、信息中心、物流中心,力争打造国家3A级旅游景区。

目前,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已封顶。完成招商任务的91.7%。

7金富利摩电交易中心

该项目由湖北金富利市场管理有限公司投资建设,规划面积160亩,投资10亿元,建筑面积18万平方米,主要承接中心城区王寨摩配城等3家摩托车、电动车及其配件类专业市场外迁。

目前,项目一期主体工程已完工,正在进行内外粉刷及道路管网建设。完成招商任务的78%。

8襄阳国际珠宝玉石文化产业园

该项目由襄阳福泰文化公司投资建设,规划用地417亩,总投资20亿元,可承接560家商户入驻,打造集珠宝玉石加工、展示、销售及休闲娱乐、民俗体验于一体的文化旅游区。

目前,项目主体工程已完成10万平方米,展示中心已投入使用,招商工作正有序进行。

市场外迁:增添经济新活力

2016年,樊城区启动首批18家老市场的外迁工作。随着中原布匹市场、前进水果市场、九隆广场等步入“老年”,交通拥挤、物流不畅、消防通道堵塞、摊位狭小等问题凸现,我市制订了市场外迁方案。

樊西新区作为市场外迁的主要承接地,引进了中豪襄阳国际商贸城、新合作襄阳食品商贸物流城、侨丰国际机电产业园、竹叶山农产品交易中心、中南建材家居公园、襄阳国际珠宝产业园、卉丰源花鸟古玩交易中心、金富利摩电五金交易中心等八大专业市场,为外迁商户提供优良的硬件设施。

目前,中豪襄阳国际商贸城、侨丰国际机电交易中心已顺利开业,运营状况良好。下一步,樊城区将加快中南建材家居公园、竹叶山农产品交易中心、金富利摩电交易中心、卉丰源花鸟古玩博览中心等项目主体工程建设及配套设施建设,确保4月中旬全面具备承接中南板材市场、俊发家具城、长虹建材装饰城、清河口建材装饰市场、南方家具市场、金太阳陶瓷城等15家老市场商户的入驻条件。

樊西新区区位优势明显,是中心城区的西大门,八大市场全部建成使用后,将立足鄂西北,辐射中部七省市,快速沟通西南、西北、华北、中部等地区,形成以樊西新区为核心的面向3.61亿人口的超级大市场和设施完善、经营规范、业态布局合理的市场集聚区,预计年交易额达1000亿元。

樊城区建投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按照规划,33家市场外迁后,原址将还绿于民、还路于民,或者建设城市综合体,为城市发展留出巨大空间。目前,该区通过顶层规划、科学设计、高端运作、全民参与的方式,正在一步步推动城市功能的再造、城市产业的重生和城市品质的蝶变。

城市西进:开启城市新梦想

樊西新区位于樊城区西郊,距襄阳市中心(人民广场)18公里,距襄阳机场仅20公里,316国道(邓城大道)、襄渝铁路穿境而过,汉十、襄荆、许樊、樊魏高速公路网襄阳段出入口设在境内东北部。樊西新区规划定位为可容纳20万人口,占地约33平方公里,涉及商贸物流、生活服务、工业产业、旅游生态于一体的生态新城。

按照战略部署,自2012年以来,樊城区着力完善樊西新区各项基础设施。截至目前,樊西新区基础设施建设总投入23.5亿元,完成物流大道、产业二路、卧龙大道、产业四路等十条道路的建设,建成道路达15.7公里,形成六纵五横交通格局。2017年,该区拟投入1.9亿元,完成普陀路、物流大道东延伸段、产业大道、产业二路北及产业一路南等五条道路,共计4.3公里的建设任务,打造樊西新区内循环路网。

建筑面积约2万平方米,总投资约1.2亿元的樊西客运站计划于2017年建成投入运营;张营还建房一期1096套房源的建设工作目前已完成,二期1131套房源的建设工作预计2017年启动;用地面积约32亩的普陀学校正在办理规划及用地报批手续;用地面积约65亩的正康医院已进入供地阶段,正按程序办理相关手续;用地面积约45亩的神州医院征地资料已上报到省国土资源厅,等待下达用地批复;面积约20亩的消防站建设项目已启动,正在申报规划用地手续;50路、73路、531路、302路公交线路开通,中豪襄阳国际商贸城至襄州区政府院前广场、南湖广场、樊城人民广场的直通车已经开通。

樊西新区渐成一方投资“热土”:总投资236亿元、建筑面积超过500万平方米的樊西专业市场集聚区基本竣工,一大批地产项目在樊西竞相落户;襄阳电商创业谷项目、浙商产业园项目等一批过十亿元的项目在樊西陆续签约;33家老市场的近8000名商户通过购买、租赁商铺的方式分批次进驻樊西新区……

1

中豪襄阳国际商贸城鸟瞰图。

2

新市场正在为商户搭建仓储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