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樊城:老商埠的华彩变奏

襄阳日报  2015-08-03 08:38

[摘要] 作为鄂豫川陕古文化、码头文化、商埠文化和市井文化的汇聚地,樊城区凝结着襄阳厚重的历史积淀,历史也馈赠樊城丰厚的文化内涵和独有的城市面貌。

樊城内环路西线规划建设集主题商业广场、会展中心、高端写字楼、星级酒店、住宅于一体的城市综合体。 王炜豪 赵亮

记者 王婷 通讯员 王厚文 李淑文

南船北马,七省通衢。

作为鄂豫川陕古文化、码头文化、商埠文化和市井文化的汇聚地,樊城区凝结着襄阳厚重的历史积淀,历史也馈赠樊城丰厚的文化内涵和独有的城市面貌。

然而,随着时代的发展,古老街区的往昔光华逐渐被杂乱拥塞的环境所遮蔽。作为襄阳的商业中心城区,如何抹去岁月“尘埃”,让古老街区在传承、保护、发展中重焕青春?

樊城区主动适应新常态,深化改革,攻坚克难,走出了一条不同寻常的“两改两迁”(城市棚户区和城中村改造、工业企业和专业市场从中心城区外迁)之路。

应民之所盼

城市“两改”,改造的是城市,面对的是群众。承担着全市大规模的旧城更新改造任务,樊城的底气何在?

民心所愿,民心认可,民心支持,这是樊城区“两改”工作有力的支撑。

樊城区委书记邓卓海在全区“两改”工作专题推进会上说,我们只要真正地想着人民群众,真心实意地解决群众当前的困难,换位思考,就一定能够获得群众大的支持。

漫步樊城,塔吊林立、机械轰鸣,一片片热闹的建设工地正向人们展示这个曾经辉煌的城市革旧呈新的决心。集结16个项目、力求让居民彻底告别设施落后、环境杂乱的城市改造正在全面铺开,一场涉及1576万平方米、惠及31000余户居民的民生工程正在书写未来。

友谊街社区,是全省城市主城区内回族群众居住集中的社区,也是汉江北岸重要的城市节点,更是展示襄阳回汉各族群众团结进步的象征。友谊街片区棚户区改造坚持顶层设计,项目启动后,闻名的6家规划设计院的设计大师被请到该社区,做出来的规划文本和设计图纸摞起来有两人多高。

武汉理工大学建筑研究设计院方案终通过专家评审:传承伊斯兰风格,保留传统的友谊街肌理,保留清真寺并扩建附属建筑,所有建筑物为近400年高龄的大楸树让路,新建回族风情一条街。为此,政府多掏近千万元。

区委、区政府的努力,让群众看到了希望,感受到了温暖。

屏襄门片区(九街十八巷)在没有实施棚户区改造以前,群众戏称这里的居住环境“水深火热”:一到雨季,屋顶漏雨用盆接,地面积水起脚脖,室内潮湿霉味重;一到盛夏,天气闷热人烦躁,电路跳闸常发生,火险隐患处处有。这个项目征迁前,家住中山后街的李明修大爷家里没有厕所,白天可以到附近的公厕,夜里只好准备痰盂,早上再端出去倒掉。“几十年都是这么过的,真希望这辈子能住上有厕所的新房。”老人对未来充满了期待。

群众对改善生活环境有着强烈的渴望。正因如此,“两改”一启动就赢得了群众的大力支持。肖家台片区选房现场天2个内近千个选房号全部发完;长虹路片区选房现场,1491户居民3天完成选房……

樊城“两改”,将让那些长期居住在棚户区、城中村的居民彻底告别简陋落后的生活环境,住上舒适宜人的高楼,享受现代都市的繁华。

追求“高大上”

每天清晨,永安桥社区小卖部老板朱素琴打开店门,总会习惯性地看一眼马路对面正在重修的黄州会馆:会馆墙壁上的挑檐已刷得雪白,一座两层戏楼已基本搭建完工,雕刻师傅正忙着在戏楼梁坊雕刻“二龙戏珠”图案。“‘老樊城’对这一街一巷,一砖一瓦都有着很深的眷恋。”朱素琴的内心潜藏着的,是土生土长的樊城人质朴的情感。

城市化浪潮中,数以千万计的城市在拔地而起,在千城一面、工业化“复制”盛行的国际化浪潮中,一个城市要泰然屹立于世界城市之林,除经济实力之外,终就是要有这个城市的“个性”,而“个性”源于“底蕴”。

面对故土难离的人之常情,面对眼前利益的患得患失,樊城区“两改”工作任务空前繁重,难度前所未有。如何成功推进“两改”,实现旧城更新与新城繁荣的有效对接?区委、区政府立足业态基础,高点布局,推进现代服务业的健康有序发展。

复兴老樊城,打造新商都,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樊城借鉴国内先进城区经验,确立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高端定位。

通过学习现代服务业十强区重庆市渝中区、苏北现代服务业强区徐州市泉山区,科学把握和遵循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律,樊城区聘请一流专业机构编制现代服务业发展战略规划。

同时,着力发展高端商贸、总部经济、现代物流、金融保险、文化创意、科技信息、传统商贸、社区服务等八大业态,重点规划建设汉江岸线总部经济及文化旅游产业带、长虹路高端商业带、内环西线现代商务带、东西轴线特色商业带和人民广场商圈、“两站”(火车站、汽车站)商圈、诸葛亮广场商圈、樊西综合物流商圈等“四带四圈”,明确了“两改两迁”的工作方向和重点。

近两年来,樊城区成功引进上海绿地集团、家乐福集团、云南中豪集团等一大批高端业态和知名品牌落户樊城,为“两改”集聚优质资本和优势项目。

公心得民心

解放路,承载了太多关于樊城商业繁华的记忆。

时代变迁,随之而来的是居民密集,布局杂乱,上下水通道老化,无消防通道,电线乱牵乱拉,可谓隐患重重。居民们戏称自己是“捧着金饭碗,过着苦日子。”

由于解放路地处老襄阳传统黄金商圈,,尽管居民旧城改建的意愿非常强烈,但房屋征迁成本高,征迁难度大,一拨又一拨的投资主体心存顾虑,望而却步。

是什么让樊城区敢啃房屋征收这块硬骨头,果断迈出了旧城改建的坚实一步?是区委、区政府的决心与信心,是党员干部的热情与执着,是广大居民的理解与支持。

应民愿而动,顺民意而为,得民心而兴。

自2012年开始,樊城区16个片区的房屋征收工作渐次启动,共成立项目建设指挥部59个,很多干部从来没有接触过征迁工作,有的干部长期在机关单位工作,与群众打交道的机会不多,经验不足。征迁干部中,平均年龄40岁,年轻的只有24岁。正是这次大面积的征迁与改造,给了樊城区所有机关干部一次真正的群众工作实践。

如何把好事办好,如何彰显公正公平,体现民意成了关键所在。“概算合理、程序合法、政策连心、服务贴心、结果公开、社会公认是解开群众思想疙瘩的金钥匙。”中原街道党工委书记严永波告诉记者,这是樊城“两改”工作的一条重要经验。

阳光下的征迁让老城区的群众吃下了定心丸。“讲清了政策,用公道来办事,及时给补偿,我们没啥说的!政府为咱着想,咱也得为政府着想啊。”更多的征迁户这样说。

自“两改”工作开展以来,樊城区用群众工作方法破解征迁难题,与群众换位思考换取顺利征迁。截至目前共签订房屋征收补偿协议14328户,拆除房屋建筑面积270多万平方米,16个“两改”项目中已有13个开工建设,房屋征迁量和项目开工数位居全市城区前列,创造了城市“两改”及依法实施房屋征收工作的“樊城模式”。

【襄阳市县域经济巡礼】

【延伸阅读】

我市两个项目获奖

居民私改下水道 楼道变成臭水沟

迟到56年的户口簿

标签:襄阳商埠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