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苏记看楼市:后限购时代的杭州土地市场

新华网   2014-08-09 08:24

[摘要] 7月21日,萧山区传出限购松绑消息,第二天,其国土资源局发布挂牌公告,7宗宅地将于8月正式出让;7月29日,余杭正式落实限购取消,第二天,由余杭区主办的土地推介会举办。有那么一点点猴急,有人如是说。

7月21日,萧山区传出限购松绑消息,第二天,其国土资源局发布挂牌公告,7宗宅地将于8月正式出让;7月29日,余杭正式落实限购取消,第二天,由余杭区主办的土地推介会举办。有那么一点点猴急,有人如是说。

其实,2014年上半年杭州土地市场的情况并非不理想。据新华网统计,1-6月,杭州全市(含余杭、萧山)共成交土地91宗,总出让面积达3104337平方米(约4657亩),总可建面积为8176561平方米,成交总金额为543.07亿元。在近五年同期的数据中,543亿元的成交总额仅次于去年的596亿元,排名第二。

但是,今年1-2月,杭州土地成交金额431.6亿元,占上半年土地出让金额的79%,而后4个月总共就只占21%;3-6月,主城区没有推出一宗宅地;6月,全市共12宗土地入市,但全部底价成交;市民中心的主城区土地拍卖现场几个月未开放……行情整体呈下滑趋势,急,还是有理由的。

而且,在限购禁区内,对于土地市场一路下滑的“拯救计划”也在或明或暗地实施,效果却了了。4月份,萧山区就出台了相关政策:首先规定勾地保证金上限为1000万,降低了开发商资金压力;另外,还规定拆迁户的分房安置调整为鼓励货币安置,拆迁后一年内购房还可以获得房价2%的补贴。但是,随后6月成交的4宗地块价格还是远远低于上一月,7月甚至上演了“0供应”。政策红利,在限贷限购大势背景之下显得微乎其微。因此,萧山能够在限购松绑还未有正式文件落地之时,就立马推出“土地盛宴”,并不奇怪。有时候的急,是真急。

然而,当余杭和萧山在为土地市场注入“活力元素”的时候,主城区却一如既往的冷静。据统计,截至7月30日,8月的土地市场主城区就推出了2宗地块,与萧山的“一掷8宅地”相比,主城区的异常冷清令人疑惑不解,毕竟它才是主战场,去年占据了近70%的成交额。“主城区只是因为没有地可卖,去年市场好,许多读地手册上的老面孔都‘嫁了人’,今年根本就没有多少净地。”某业内人士透露,“不是不想卖,是没有得卖,现在净一块地的成本实在太高,但是卖地市场却不好。”

“从过完年开始,我们一直在寻觅好的地块,但是杭州主城区的土地实在太少。”一家外来知名开发商表示,原本计划在市场低迷时拿点地,怎奈根本无从下手。

有时候表面不急,其实只是在掩盖内在的急。

综观整个楼市,其实,把土地市场的改观寄希望于限购松绑,这或许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2013年,杭州(包括主城、余杭和萧山)共成功出让225宗地块,出让面积814.5万方,可建面积2156.7万方,成交总额高达1326.9亿元,较2012年,余杭、萧山首次突破200亿,而主城区成交额首次冲破800亿。同样的限购背景之下,2013年的狂欢足以让我们看到限购对于土地市场的可有可无。其实,限购,它就是一顶紧箍,不念咒的时候一切正常,而一旦念咒,不是癫狂也是痴。而这个咒,是信心。

是政府的信心,也是开发商的信心,更是购房者的信心。今年上半年,随着购房者观望情绪加剧,销售业绩并不理想,进而导致整个楼市踟蹰不前,土地市场一而再再而三的冷清也是连锁反应。而一旦限购松绑,首先激励地便是购房者的信心,继而给予开发商反馈,从而影响政府对于土地市场的判断。

限购松绑,对于土地市场而言,仅仅是一颗糖,做不到饱腹仅可以解馋,未来,土地无论是“卖”还是“买”,还要看这颗糖的效果如何。正如一位业内所言,后限购时代,慢慢来,急不得,大家反应都不会很快,谈个缘分讲个巧合,挺好。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 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